• 首页
  • 电视
  • 电影

柔美的细胞小将

유미의세포들,柔美的细胞君,Yumi's Cells

主演:金高银,安普贤,李侑菲,朴智炫

类型:电视地区:韩国语言:韩语年份:2021

《柔美的细胞小将》剧照

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2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3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4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5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6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3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4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5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6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7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8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19柔美的细胞小将 剧照 NO.20

《柔美的细胞小将》剧情介绍

柔美的细胞小将电视免费高清在线观看全集。
由《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W-两个世界》的宋在贞作家参与,小编已经开始期待啦!!!拥有破30亿点击率的韩国人气网漫《柔美的细胞小将》确定要翻拍成韩剧啦~!这部漫画在 LINE WEBTOON 也是同步连载中,讲述透过主角有美头脑中的细胞视角,来展现出30代平凡职场人的人生故事,漫画中将细胞们可爱拟人化,相当逗趣引发读者的共鸣。热播电视剧最新电影发酵吧,创业菌真心遇上大冒险法律与秩序:特殊受害者第二十六季关于我被绑架到大小姐学校当庶民样本这件事洗劫墨索里尼神的病历簿2朝鲜男人在韩国趁我们还年轻宋慈韶华录朱程浴血冀鲁豫后街女孩后裔妳是我的姐妹海关战线有完没完地堡绅士的品格寂静岭请问,还有哪里需要加强盛唐妖异志接班女婿三分之一姥姥的饺子馆沉默37人萝球社OVA:智花的草莓星期天宇宙奥秘狂想曲咒怨:白老妇死亡医师第二季我讨厌圣诞节第一季在苍色世界的中心

《柔美的细胞小将》长篇影评

 1 ) 【C+影评】双子杀手:永远无法到达的“黄金体验”

“老”和“顽固”并不可怕,但对于电影人来说,可怕的是创作思路上的“老”和“顽固”。

已经9102年了,当动作电影已经进化成约翰·威克和他的传奇大铅笔的时候,年过七旬的西尔维斯特·史泰龙还在用80年代的陈腐思维来创作《第一滴血5》。

与独立电影不同,商业电影一定是与观众一同进步的——看看老当益壮的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和他的《玩家一号》吧。

而李安,威尔·史密斯,和杰瑞·布鲁克海默都有惨痛的教训:《绿巨人》的平庸和无趣,和《重返地球》的死气沉沉都历历在目,而“金牌制作人”上一部获得良好反响的好莱坞大片,还要数到12年前的《加勒比海盗3》。

然而,人总是能振作起来,文本则不能。

罗伯特·泽米基斯的《回到未来》诞生在CG技术不成熟的30年前,变老变年轻全凭特效化妆,但放到今天依然是娱乐性超凡的绝对神作;而搁下CG特效和摄影技术上的升级不谈,《双子杀手》的剧本——一部电影的重中之重——反而已经透露出一股在地下室蹲了20年的发霉味道,就好像是给一本受潮的旧书换上了新书皮,但霉斑还是一样地长。

清奇和跳跃的脑回路,甚至能追溯到《再造战士》大行其道的时期,阅后即忘。

这也并不奇怪。

《双子杀手》的编剧构成中,就包括假借《权力的游戏》东风叱咤好莱坞、在第八季彻底玩砸的大卫·贝尼奥夫——在投身维斯特洛之前,还写了X战警黑历史之一的《金刚狼》;而“罪魁祸首”达伦·莱姆克的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只是两部《鸡皮疙瘩》。

写就于90年代的《双子杀手》剧本属于典型的眼高手低:框架追求(山寨《合金装备》的)高概念,故事却浮皮潦草;情节和场景转换之跳跃,仿佛角色们都会瞬移;而生硬的台词就像是从大部头上不假思索地拓下来一样。

而沉迷高解析度和高帧率的李安,就像是15年前沉迷动作捕捉的罗伯特·泽米基斯,在“错的时间”追求“(或许是)对的事情”,对关注点以外的任何短板都可以妥协。

毋庸置疑的是,高解析度和高帧率的确可以提升浸润感。

但对于电影而言,只有当周遭的环境是想要讲述的真正主题,而非角色、表演、故事的时候,像《双子杀手》和之前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对这一技术的尝试,才有可能行之有效。

但《双子杀手》显然不是这样的电影。

一方面,马丁·斯科塞斯不想看到电影变成主题公园游乐场;一方面,李安又以“真实”和“临场感”为理由,让电影在丝般润滑中无法隐藏瑕疵,以无处不在又无法避免的刻意而为,大幅降低了宽容度和想象空间。

除了让特效工作者们加班加点地消耗生命,只能说是事倍功半。

在2016年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李安对高帧率和高解析度的追求就没有引起热烈反映,因为电影在关注与呈现视觉上的精细画面的同时,也在角色和情感深度上失去了焦点。

但与平平无奇的《双子杀手》相比,《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至少还像是李安感兴趣的题材。

《双子杀手》这一项目,更像是另一个《绿巨人》,是李安为了筹钱追求“双高”梦想而不得不接的打工之作。

尽管从概念上看,《双子杀手》的确有一些令人感兴趣的议题——比如人性的自然发展vs人工养成——但在实践中,七零八碎的无聊剧本是无法与其技术上的影响力相匹配的。

技术上讲,尽管在动态镜头中能够清楚看到CG的痕迹——更有不少教科书级的失误:在第一场大戏,摩托追逐中,画面合成时连最基本的打光和阴影方向都没找对;地面阴影时隐时现,更表现出严重的连贯性问题——但在多数时间里,李安对视觉细节的热情令人印象深刻,连毛孔和汗水都清晰可见,更不用说第三幕的少年威尔·史密斯。

而任何细小的画面变化,也都有着一种独特的美感。

但是,一旦李安将热情注入诸如此类的、物化的细节中,就很难将情感重新聚焦到人性化的内容上——这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起作用,因为抽象和写意的影像美学,本身就是叙事的重要部分——在《双子杀手》这样大幅度依靠传统叙事的动作电影里,以高帧率和高解析度为无生命的背景和物体赋予“生命”,多数情况下只会稀释那些真正具有“生命”的情节与人物。

典型的例子就是玛丽·伊丽莎白·文斯蒂德和本尼迪特·王的角色。

作为主人公的重要辅助,二人在表演上已经使尽全力,但受剧本所限,在最终呈现上依然是一种模糊不清和可有可无的关系,前后几无衔接。

整个事件中,角色关系没有经历任何考验和进展,对故事发展也没有任何影响,只是两个高度符号化和无人格的名字而已。

这很可能是因为,在糟糕的剧本中只有一个半的角色是花了心思的:年轻的威尔·史密斯,以及半个现在的威尔·史密斯。

与银幕时间几乎为零的克里夫·欧文相比,威尔·史密斯的“一人饰两角”并没有跑偏,甚至还为年轻版提供了深入的心理层次。

但问题是,《双子杀手》中如果有任何算作角色成长或人物弧光的内容,也是发生在年轻版的身上,而不是这个威尔·史密斯自己的年长化身。

如果有所成长、有所变化的是“年轻的自己”,《双子杀手》所声称的“关于年轻的自己引导年长自己的可能性”又怎么会起作用呢?

如果将《双子杀手》看做是对威尔·史密斯,以及与他同时代的其他好莱坞末代巨星们的一个隐喻,这反而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当年叱咤风云的王牌巨星,在30年后已经彻底被CG们抢了风头。

老套的《双子杀手》并没有提供超出《环形使者》,或其他“组织背叛个人”的动作电影的新鲜内容。

而李安也依然是在把他的才能“浪费”在错误的地方。

半小时才能等一场几分钟的动作戏,对这样一部理应快节奏,却在多数时间不知该快速剪辑,还是慢下来让观众为高帧率惊艳的动作电影来说,是难以让人真正满足的。

无论这项技术最终是否被接受——连《霍比特人》的48帧都无人跟随——李安再次尝试的结果,与他为这项技术付出的热情并不对等,而《双子杀手》也毫无疑问地会成为2019年雷声大雨点小的又一典型。

 2 ) 李安《双子杀手》最全观影指南

李安作为一名探索者,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到《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一直走在电影技术前沿,为观众带去一次又一次的全新观赏体验。

而在今年,沉寂了一段时间后的李安,再次回归,且再次带来了一次技术革新。

新片《双子杀手》用60帧看,比预期的要好很多。

本以为一个“自己打自己”的故事并不是什么新鲜题材,但在李安的手下依然看到了他想表达的关于“人”的探讨,人的痛苦、困惑,都来自每一个人与自己“我”的关系。

以及他一直以来的“父子关系”这种家庭核心情感。

基于这两点,这就不是一部普通的动作科幻片。

但李安的这次尝试又是一次对观众期待的考验。

影迷预期的是他之前高口碑剧情片的讲述如《饮食男女》《断背山》,普通观众预期的是他之前的视觉美学如《卧虎藏龙》《少年派》,《双子杀手》可能介于两者之间。

就我个人而言,技术造活人(如何与另一个我相处)、60帧看超长动作戏依然能有刷新认识的爽快体验,这也是影片最大的两个看点。

双子杀手 (2019)6.82019 / 美国 中国大陆 / 剧情 动作 科幻 / 李安 / 威尔·史密斯 玛丽·伊丽莎白·温斯特德安叔的《双子杀手》,从片名就可以直观感受得到,这是一部一人两角的电影。

但是这部电影再一次完成了从未有过的技术革新。

用技术手段“造人”,李安又一次让人大开眼界。

1 电影造人简史以前我们看影视剧里的“一人两角”,大多是同一演员扮演两个角色,然后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同框。

最典型的就是让演员在同样场景下演出两遍,期间机位、灯光、构图等都保持相同,然后演员换装,根据地上标记走位再演另一角色,最后通过后期实现同时出镜。

1992年成龙主演的《双龙会》,算是比较早的运用电脑画面合成技术,让演员一人分饰两角,最终在一个画面下呈现。

《双龙会》里的成龙一个会打、一个不会打,一个斯文、一个鲁莽,有不少“自己跟自己”的对手戏。

下图出现两人互动的戏份,则采取了替身和替手,能发现在镜头中只出现一只手。

即便当初的技术还略显生硬(比如下图右侧的成龙,眼神明显没有对上左侧的成龙)。

但在1992那个年代的香港,一部电影里看到两个成龙,还是非常令人惊叹的。

我们更熟悉的其实要属92年的经典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

最后几集里许仕林高中状元去见许仙的相认场景,也采用了同样的拍摄方式。

两个人都由叶童扮演,演出两遍,后期合成,必要镜头时采用替身和借位,小时候看的简直惊呆下巴。

另一部有代表性的是1998年的美国家庭爱情喜剧片《天生一对》。

电影让年仅12岁的琳赛·洛翰(Lindsay Lohan)一人扮演古灵精怪的双胞胎姐妹。

她在镜头下演出两个姐妹的不同戏份,惟妙惟肖,电影镜头真的如此神奇。

大卫·鲍伊之子邓肯·琼斯在2009年拍摄的《月球》,由山姆·洛克威尔饰演自己和自己的克隆人。

到底哪个是本体、哪个是克隆人,谁该返回地球、谁又该留在月球,在山姆·洛克威尔的演绎下真假难分。

上面这些都是采用的是同一演员出演两遍+后期合成的处理方式,同样拍摄原理的还有:《草叶》里爱德华·诺顿饰演性格迥异的兄弟二人,一个是大学教授、一个是叛徒混子,多处同框。

《宿敌》里杰克·吉伦哈尔饰演两个身份、地位、个性截然不同,却长得极其相似的男子,他们决定互换身份一天却酿成了悲剧。

《传奇》里汤姆·哈迪一人分饰两角出演伦敦黑帮史上叱咤风云的克雷兄弟,西装汤老师不要帅炸,而且一次来俩。

最近几年国内比较有代表性的则是豆瓣9.0高分的网剧《白夜追凶》。

潘粤明分别饰演关宏峰、关宏宇两兄弟,被网友吐槽为潘粤明V.S.潘粤暗。

《白夜追凶》这部剧不仅剧情在线,它的绿幕合成特效也堪称一绝。

技术的进步,让电影实现用“数字造人”的梦一步步靠近。

演员和替身饰演两角+后期合成逐渐成为过去式,这其中最显著的进步就是“动作捕捉”技术的诞生和发展。

最开始“动作捕捉”只是实现小部分特效镜头,如1990年第一部使用动作捕捉技术的电影《全面回忆》,施瓦辛格经过X射线时的几秒镜头。

到了1997年詹姆斯·卡梅隆的《泰坦尼克号》,借助动作捕捉技术建立了CG人物动作库。

2001年的《最终幻想:灵魂深处》树立了一个新里程碑。

这部动画片着力于塑造角色的真实感,动作和真人一样自然,实现了全程都用动作捕捉。

同一年,彼德·杰克逊用《指环王》制造了著名的动作捕捉角色——咕噜(安迪·瑟金斯 饰)。

此后安迪·瑟金斯变成了“动作捕捉第一人”,包括之后的《金刚》和《猩球崛起》系列。

2004年,罗伯特·泽米吉斯启用汤姆·汉克斯为动画片《极地特快》进行动作捕捉,还成立了工作室专门研发动作捕捉技术。

于是诞生了2007年的《贝奥武夫》,导演同样是泽米吉斯,人物真实感和动作流畅度都达到了空前高度。

动画角色越来越像真人,导致观众观感也越来越奇怪…乍一看是安吉丽娜·朱莉,定睛一看还是个假人。

电影“造人”技术发展到此,到底能否真正造出一个看上去不假的真人呢?

2008年,大卫·芬奇用《本杰明·巴顿奇事》尝试了一个布拉德·皮特的老年版头部。

2009年卡梅隆的《阿凡达》进一步让动作捕捉技术走向成熟。

捕捉技术的成熟,却日趋满足不了“数字真人化“的需求。

于是2015年的《终结者5》通过CG实现了施瓦辛格年轻化。

电影里出现过老年版自己跟年轻版自己的对打戏,但很短暂。

同年的《速度与激情7》,采用兄弟替身+动作捕捉和数字合成,已经可以让保罗·沃克“起死回生”。

2016年的《美国队长3》也让小罗伯特·唐尼返老还童回到了鲜肉年代。

虽然上面这些用技术手段实现了“真人复刻或复活”,但在电影里出现的时间都不长,往往只有短暂几分钟或个别片段,且无法跟现实中的演员进行长时间的互动。

2019年,《阿丽塔》打造了一个超级高仿的”虚拟人“,且以她为主角讲述正片故事,把她活生生置身于现实世界的演员当中,跟男主克里斯托弗·沃尔兹进行互动”演出“。

阿丽塔完全融入了现实,和真人演员在现实场景中一起出现,依然用到CG特效+动作表情捕捉等技术手段,来传达逼真感。

只是…”阿丽塔“再高级拟人化,究竟还是个虚拟的假人角色。

2 李安的数字造人李安再往前一步,在最新作品《双子杀手》里制造了一个鲜活的数字版威尔·史密斯,让他跟真人威尔·史密斯在现实场景中进行长时间的对戏。

”数字造人“的影像历史到李安这里已经登峰造极,真假难辨。

《双子杀手》的最特别之处就在于这里,一个演员同时饰演年龄跨度大的两个角色。

完完全全实现了真实明星克隆版的全片数字化。

“这次能够跟威尔·史密斯来合作这部新片,是一个非常特殊和美妙的经验,因为要感谢最新的科技,能够让我不只是跟一位威尔·史密斯、而是跟两位同时地合作” —— 李安

电影里的两个威尔·史密斯,一个是50岁的老年版特工亨利,一个是只有23岁的青年版小克(Junior),通过数字技术,让他整整年轻了27岁。

年轻的小克在片中被派来杀年老的亨利,“自己追杀自己”对于整个故事来说也成了一个有趣的概念。

所以,李安是怎么完成这次新技术挑战的呢?

创造一个数字化人物是视觉效果方面最难做的事情之一,这不是做“年轻化”,也不是“面部置换”,我们所看到的是对威尔·史密斯表演百分百的视觉捕捉。

这是凭借威尔自己的表演、动作和能力,去创造出的真正丰富的表演。

同时,维塔工作室(本片特效)在打造年轻版威尔·史密斯时,还参照了他20多岁时的生活影像视频,几乎找来了他年轻时候的所有视频素材。

1989年威尔·史密斯21岁时的录像视频不是《绝地战警》(27岁)、《独立日》(28岁)、《黑衣人》(29岁)等电影镜头里的威尔,而是生活中的素颜视频,如家庭录像等。

《双子杀手》在拍摄时,威尔·史密斯只需带上下图的这个头部装具,在脸上布满摄影机跟踪的黑点,模具上的两台摄像机就可以记录他所有的面部表情。

特效师再通过模具校准脸上所有的跟踪点。

然后跟踪点通过电脑进行数字空间上的计算转换,在虚拟形象上重构整个面部和表情细节。

电影中,年轻版的小克因此才拥有了除了如假包换的皮囊外,还有了丰富和变化的表情、情绪。

数字人物呈现出来的喜怒哀乐,惊叹技术可以使影像以假乱真。

有人或许会问到,李安为什么启用威尔·史密斯这个演员,而不是其他人呢?

因为不是每个明星都能接受大银幕60帧/120帧的考验,“数字造人”也需要花更多技术手段来打磨。

23岁的小克

50岁的亨利威尔·史密斯是一个无畏和敬业的演员,当他们共同接触到到这个构想时,便一拍即合了。

再来看看《双子杀手》里“数字人物”小克和真人威尔·史密斯的更多对手戏吧!

3 高帧除了“数字造人”,李安在《双子杀手》的技术革新其实不满足于此。

我们都知道早在2016年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李安就尝试了120帧。

在今年的这部新片里,他希望把这些新技术能融合的更好。

120帧过于完美,所有演员、景别在电影镜头下纤毫毕现、展露无余。

到了《双子杀手》,李安继续尝试数字人物 + 高帧+3D的终极结合,全方位地呈现这部“自己追杀自己”的动作科幻片。

影片拍摄还是120帧,但为了照顾观众以及实际播放的银幕介质问题,同时做了60帧的版本(24帧的也会有,2D的也会有)。

用《比利·林恩》体会120帧的技术革新,在一部剧情片里,肉眼可见的体验其实不多。

高帧看《双子杀手》这样一部科幻动作片才叫过瘾。

我们用24帧和60帧看《双子杀手》动作戏份的对比图看下效果,就大概能明白为什么这次尽量要看60帧及以上版本。

电影片头部分,威尔·史密斯在两公里外射杀高速火车上的人。

24帧看是一列快速行驶中的模糊车身,而60帧看甚至能看清火车上坐着的乘客。

用下对比图做个简单体会(仅作示意):

用24帧看

用60帧看年轻的小克出现后,两人在布达佩斯的摩托追杀戏,不仅动作劲爆,视角上第一和第三人称的不断切换也很有味道。

最主要的,镜头快速运转,车速不断提高,在60/120帧下观看酣畅淋漓。

即便是高速动作,中远景镜头里的周围建筑、路人也都一览无余,清晰入眼。

老年亨利被撞倒落地后,年轻小克直接用摩托撞向亨利肉身。

这一回合的交手里,通过这些高速动作戏,小克显出年轻人的强悍和灵活。

之后几场贴身肉搏,真人与数字人扭打在一起,“数字造人”的技术呈现出最高难度的虚实结合,看不出任何不同。

最精彩的一场机枪扫射戏,把60/120帧+3D的技术做到了最大化。

肉眼可见的一地狼藉和子弹时间,这是只有走进影院才能切身体会到的绝妙之处。

爆破、追逐、打斗…动作片里应有的戏份,《双子杀手》样样不少。

这些都值得你走进影院前去体验。

4 李安的技术理想李安在《双子杀手》里创造了惊人的视觉奇观,科技的呈现令人叹为观止。

电影创造了一个由威尔·史密斯亲自表演的数字人类,“他”与人们希望看到的年轻版威尔·史密斯完全一致。

这一次,李安希望通过《双子杀手》实现三点技术理想:1、数字人物2、高帧3、3D把它们完美融合和包装,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全新观影体验。

如此来看,李安对于这部电影有着更宏大的愿景。

他一直在说,必须提升制作级别,因为我们正在创造一个数字人类,我们将一个会呼吸、有生命力的年轻威尔·史密斯放在了画面里。

数字人物可以让观众体会两个角色矛盾点与共存体的微妙。

高帧下则可以看到更清晰的高速动作戏、更全的景别和更多的细节。

打斗的细节、情感的细节都一览无余,而在普通的电影格式下这些都被模糊了。

3D则更有沉浸感。

并且这一次,《双子杀手》革命性地采用了超越以往的3D标准,观众可以在画面中获取更多信息,仿佛真实地置身其中。

李安坚信要把电影制作推进到21世纪,他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得到的经验是,数字电影需要做到更真实、更沉浸、更加充满人性。

他是一个总能够打破视效界限的人,他竭尽所能地想为观众提供独一无二的观影体验。

《双子杀手》不仅是一部通过技术手段实现的“好看”的动作科幻片,它依然饱含着李安对“人”的探讨,更深的内核东西也等待着你一起去发现。

5 《双子杀手》影厅选择简单来说,看《双子杀手》这样一部技术革新的电影,如果没有选择60/120帧 +3D的影厅,基本很难体会到爽感。

电影将于10月18日全国公映,在李安这次的技术理想下,有条件的话,优先选择 60/120帧 + 3D 的影院放映厅,才算顶级体验。

好消息是,不同于《比利·林恩》上映时全国才2块120帧技术规格的银幕(北京博纳悠唐影城+上海SFC上海影城),绝大多数观众都未能接触到120帧的真正魅力。

本次《双子杀手》上映时,全国将有至少39300块的60帧银幕提供技术支持放映,不愁看不到。

当然,如果有机会看120帧自然是更好的选择。

离上映还有近半个月,目前了解到的更多放映版本资料如下,仅供参考。

杜比影院只能2K/3D/120帧或4K/3D/60帧;CINITY可以4K/3D/120帧(CINITY可LUXE改造);三星LED只能2K/3D/120帧;IMAX设备是锁帧60的,激光IMAX GT和新一代激光IMAX是能4K/3D/60帧的。

《双子杀手》国内发行版本:24帧2D24帧IMAX5.02D24帧IMAX12.02D24帧激光IMAX12一代2D24帧CGS2D24帧DTSX2D24帧ATMOS2D24帧CGSATMOS2D24帧CGSDTSX2D60帧3D60帧激光IMAX5二代3D60帧激光IMAX12二代3D(原版、译制)60帧ATMOS3D60帧CGS3D60帧CGSATMOS3D120帧杜比视界3D120帧CINITY3D120帧CINITYATMOS3D(原版)(数据来自数字版影片发行通知)

李安还是那个李安,挖掘人性魅力,突破技术极限,不管怎样,他都是一位值得我们”出一部看一部“的导演。

因为真正厉害的人,不会停留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只会不断革新。

 3 ) 详解李安《双子杀手》120帧奥秘,附120帧影院选择指南

十一档期过后,如果说还有期待的新片,必然是李安的《双子杀手》。

这位拿遍了奥斯卡、金熊、金狮的大导演李安,近些年仿佛变了一个人,开始痴迷于技术。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尝试了3D,《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体验了前所未有的120帧,而到了这部《双子杀手》,不仅继续带来120帧+4K HDR+3D的高规格,又用上了最先进的特效。

李安和维塔工作室合作用CG技术制作一个20多岁年轻版威尔·史密斯,这在电影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120帧+4K HDR+3D,激活3D电影与数字电影潜力对电影制作稍微有一些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电影世界统一的规格是 24帧/秒,也就是一秒钟有 24 个画面。

其实这并不是从电影诞生就定好的,早期各个电影人拍摄的帧率也各有不同,例如早期卢米埃尔兄弟拍摄的是 16帧/秒,而爱迪生则推荐采用 46帧/秒进行拍摄。

最终是在 1929年的国际会议上,将电影的帧率定位 24帧/秒。

除了技术原因,采用24帧/秒更重要的是经济因素,尽量减少胶片的使用成本。

在胶片时代电影一直是一种昂贵的艺术,因为胶片实在是太烧钱了。

如果拍摄帧数越高,那么胶片消耗也就越大,自然也就越贵,24帧相对控制了胶片的成本。

随着科技的发展,对于现在数字时代的观众来说,24帧早已不能满足观影需求了。

首先,在 24帧情况下,快速运动镜头中出现运动模糊现象。

其实现在大家回头去看一些早期的动作片就会发现很多运动镜头看不清的。

但为什么一直以来大家都没有提出异议,这是因为长久以来都是 24帧/秒,大家对这样的电影视听已经养成了一定习惯。

但是到了3D 电影中,24 帧/秒的不足就已经开始无法隐藏。

3D电影最容易为人诟病的就是亮度不足。

因为 3D 电影的制作和播放原理中,要求两只眼睛所接收到的光线都减弱一半,光线一旦减弱,带给观众的第一个负面影响就是 Motion Blur,也就是运动模糊感会更加明显。

在传统的2D电影里,镜头一旦快速运动画面就会模糊,但这类模糊对人眼是勉强可接受的,甚至被很多人当作电影感的一部分。

然而一旦变成3D,任何模糊都非常扎眼。

当画面里物体快速移动时,就会出现模糊,这样从而损失3D的观感。

如果说4K是画面分辨率,那么帧率就是时间分辨率,只有空间和时间的分辨率都提升了,那带来的才是真正的清晰度,帮助观众沉浸于电影,而非单纯观看。

还有就是更大的一个作用,就是减少观看3D的眩晕感,喜欢玩游戏的观众对这个会有同感。

低、高帧率观影《双子杀手》示意图3D是让观众可以选择走到电影里面,有一种认同感、参与感。

可是暗一直是3D的克星,从北美的市场来讲,3D在走很明显的下坡路,因为拍摄媒介本身的过滤,成本在140万美元到4亿美元之间的电影陷入了瓶颈,不得不经由4:2:2(色位深度)格式转制而成,这种模式的亮度远远不够,而现在的好莱坞趋势是用影片来拯救公司存亡,在画面上一味追求大场面并没带来任何长进。

很多制作昂贵的电影,票房成绩都表现平平,因为媒介的限制,很多画面很难真正精彩的起来。

一般电影院影像亮度为2.5FL,在这个标准下眼睛对色彩并不敏感,所以观众对3D的反应不太理想。

“我们一直都在模仿胶片,但数码电影(Digital Cinema)和胶片电影(Film)是不同的。

我想发展新的美学、新的美感,这是属于3D、属于数码电影的艺术。

”李安说。

李安认为高帧率才是真正发挥3D电影与数字电影潜力的方式。

《双子杀手》除了120帧、4K HDR、3D,在放映亮度上也是提到了14FL(普通3D的是3.5—7fl)。

这样的技术规格捕捉的影像,开启的是一个对于创作者、对于观众都完全未知的领域,是一个与以往传统电影截然不同、更无法相比的新媒体。

不只是帧率的升级,工作方式和科技升级更重要除了观念上的创新,下一步就是具体操作问题了。

工具和工作方式的扎实、创新是实现李安导演高帧率梦想的基石。

拍一部高帧速电影可不是像用现在很多最新型号的单反相机那样,在“设置”里把帧速直接调高就行,而是意味着摄影、布光、化妆、表演、剪辑、放映等等所有环节的改变。

当然,这也意味着制作成本成倍增长。

为了拍摄《双子杀手》从演员的表演、拍摄现场的打光、后期制作的工作流程,李安导演及其团队都进行了长时间的摸索。

因为画面信息量几何倍数增加,观众对演员表演的判断也有了变化。

摄影机的曝光时间与拍摄帧速是成反比的,而光照条件又会影响景深的呈现,导演需要进行权衡和取舍;高帧速的素材也要求全新的剪辑软件、调光软件支持,素材量庞大,制作不同格式更是一项浩大的工程。

就像李安说的,清晰本身成了一种美感,能直接从人物的眼神中看到他的灵魂。

这也带来一系列相应的改变,比如对演员演技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将以往的影视剧化妆方法彻底废除,以及大量运用面部特写等等。

所以特别工具的帮助,就变地非常重要。

本片剪辑师是凭借《卧虎藏龙》、《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两次提名奥斯卡的金牌剪辑师Tim Squyers,他使用Avid in 3D和RealD公司自主研发的True Motion技术相结合的方式,以60帧的速率进行剪辑,“我的工作习惯是直接去剪辑3D格式,因为剪辑3D电影和2D电影是全然不同的,无法通过2D思维去想象3D,我一开始就以3D格式剪辑,这次TrueMotion将帧变得如丝般平滑,并有效隐藏了从120 帧变为60 帧时的产生的影响,虽然帧率降低了,但转换后的60 帧电影画面效果,比实质上以60帧拍摄的电影看上去更好,更方便的是TrueMotion支持从120高帧率母版直接输不同帧的画面,尤其对于Cinity放映系统,画面的精致程度是震撼的。

其实,RealD公司的TrueMotion技术通常作为后期制作的一项流程,用于制作电影的60帧版本和24帧版本,它可以矫正动作捕捉时出现的不自然的细节。

比如,因摄影机快门速率引起的“抖动”现象会将现实中流畅的动作切割成一帧一帧的画面。

由于一开始拍摄只有高帧率的母版,而通过TrueMotion则能以较低的帧率看到全新的优质画面效果,这种优化效果也是低帧率拍摄不可能达到的RealD TrueMotion使得120帧版本电影的诸多优点还能够在60帧和24帧中得到充分体现。

在制作较低帧率的版本时,TrueMotion能让制作人与摄影师在众多的合成快门中为场景或镜头选择最优的渲染方案,每种快门设置都将呈现出其鲜明各异的独特画面。

北美媒体评论获赞,《双子杀手》值得期待此前,《双在子杀手》在北美率先试映,北美票务网站Fandango、ComingSoon、Syfywire、Engadget多家电影媒体及平台为《双子杀手》呈现的视觉效果点赞。

Fandango 说“一场相当惊人的视觉盛宴,一定要看3D。

”ComingSoon写道:“《双子杀手》是120帧观影体验的一大突破。

动作场面令人瞠目结舌,威尔史密斯呈现一场让人赞叹、高水准的演出。

如果不在电影院观赏的话,就无法获得真正的体验。

Syfywire 网站认为:“一部会让我觉得非3D 不可的电影。

从来没有看过这样的电影,让我有种身历其境的感受。

”Slashfilm网站评价:“《双子杀手》是技术上的奇迹。

本片采用的120帧 高帧数画面,动作场面简直令我快要窒息。

”所以如何观看足本的《双子杀手》?

《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时,全球只有纽约、洛杉矶、北京、上海、台北各一家影院能放映3D、4K、120帧/秒的版本。

而票价也是根据不同时段、会员非会员从100多至300多不等,比较昂贵,而且一票难求。

RealD公司一直走在3D放映技术前沿,除了为制作上注入TrueMotion技术,RealD为《双子杀手》在终端放映上早就做好了万全准备。

年初,RealD与华夏电影就宣布为其Cinity影院系统注入3D与终极银幕两项技术。

Cinity影院系统综合应用了4K、3D、高帧率(HFR)、高动态范围(HDR)、广色域(WCG)、沉浸式声音(Immersive Sound)等高新技术,是当前电影放映领域的最高技术规格和最佳电影展现形式,不仅如此,除了4K、120帧高帧率3D的能力外,Cinity的影像特色还包含至少达“单眼”14FL的3D亮度,高立体对比度,鬼影最小化的3D影像,更大增益半角的均匀画面,并具有去除激光耀斑功能。

这些影像质量的提升将由RealD提供的终极银幕配套来完成。

这也就意味着《双子杀手》在国内上映时将能让更多影迷享受到120帧+4K+3D的足本观影体验。

有条件看到120帧版的毕竟是少数观众,退而求其次的话,我们还有哪些选择呢?

除了Cinity影院系统,RealD中国区超过1600块3D银幕,及60个以上的LUXE巨幕厅,也都有能力放映60帧高帧率3D,可以带来高亮以及流畅的3D观影体验。

前面说过,RealD此次参与了《双子杀手》后期制作,加上在放映端使用了李安钦点的RealD终极银幕,所以在这些影厅观看,相信的带来的效果也更加优秀。

那看《双子杀手》我们应该选哪些影院?

最终说白了,你只需要关注这几种格式,既:120/4K/3D、120/2K/3D、60/2K/3D、24/2K/3D,然后就不要吵着要2D版本,因为片子拍摄就是为了3D。

那现在支持的高帧率的系统大概是这几种:CINITY:4K/3D/120帧(CINITY由LUXE改造);杜比影院:2K/3D/120帧或4K/3D/60帧;新一代激光IMAX: 4K/3D/60帧;LUXE:2K/3D/60帧(1600块3D银幕,60多LUXE巨幕)三星LED:2K/3D/120帧;那看电影的方法自然是从高格式到低格式的观看,就是:120/4K/3D—120/2K/3D—60/2K/3D——24/2K/3D。

所以,去哪里看成了重点。

下面列了能够播放 4K/3D/120帧和2K/3D/120帧的全国影院,至于 2K/3D/60帧全国院线支持的比较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4K/3D/120帧北京金逸影城(北京朝阳大悦城)博纳国际影城方庄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金逸影城(北京荟聚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中影国际影城北京昌平永旺点(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上海上海影城上海百丽宫影城(万象城)红星电影世界汶水路口店金逸影城(虹口龙之梦)(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广州金逸影城(广州海珠新都荟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深圳中影国际影城深圳欢乐海岸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深圳万达影城龙华汇海广场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重庆重庆万达影城万州万达广场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金逸影城(重庆南坪星光时代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成都成都万达影城财富又一城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武汉武汉博纳国际影城金逸影城(武汉销品茂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中影国际影城武汉天河光谷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郑州郑州奥斯卡熙地港国际影城西安西安奥斯卡熙地港国际影城长春欢乐城国际影城杭州东影时代影城 西溪店海口中影国际影城海口上邦店东莞华夏影城(东莞家汇店)福州金逸影城(福州宝龙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保定华隶影城华创广场店昆明昆明百美汇恒隆广场店苏州UME 影城(金鸡湖店)(10 月 18 日左右改造完成)2K/3D/120帧(杜比影院)北京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五棵松店北京耀莱成龙影城慈云寺店北京耀莱成龙影城房山天街店北京万达影城丰台万达广场店北京寰映影城合生汇店北京居然耀莱成龙影城丽泽桥店上海上海闵行颛桥万达广场店红星电影世界上海吴中路旗舰店上海寰映影城大融城店CGV影城上海浦东印象城店上海五角场万达影城华谊兄弟影院上海长风大悦城店CGV影城上海晶耀前滩广州唐德国际影城广州白云汇店深圳万象影城(深圳湾万象城旗舰店)金逸影城(中心城店)万象影城(深圳万象城总店)成都成都万达影城青羊万达广场店成都万达影城双流万达广场店成都万达影城武侯万达广场店成都SM万达影城店重庆重庆万达影城南坪万达广场店包头包头万达影城正翔广场店长春长春万达影城赛德广场店长春万达影城欧亚新生活广场店长沙长沙万达影城华创店大连大连万达影城和平店东莞东莞万达影城南城蜂汇店佛山佛山金沙洲万达广场店福州福州万达影城金融街万达广场店杭州杭州万达影城余杭万达广场店合肥合肥包河万达广场店济南济南万达影城世茂广场店嘉兴嘉兴万达影城经开龙鼎万达广场店昆明昆明万达影城正义坊店南京南京万达影城江宁太阳城店南京万达影城建邺店南京万达影城新街口店南昌南昌万达影城世茂广场店泰禾影城南昌王府井Dolby Cinema店南宁南宁万达影城青秀万达店宁波宁波耀莱成龙影城鄞州店泉州万达影城(泉州城东万达广场店)唐山唐山耀莱成龙影城新华西道店台州台州万达影城星光耀广场店天津天津塘沽万达影城武汉武汉万达影城江汉路悦荟广场店武汉万达影城汉街万达广场店武汉金逸影城王家湾店厦门厦门嘉庚华谊兄弟电影中心厦门SM万达影城厦门寰映影城国金广场店万象影城(厦门万象城杜比影院)西安西安万达影城高新万达广场店扬州扬州万达影城邗江万达广场店银川银川华联影城(悦海新天地店)湛江湛江万达影城华都汇广场店

 4 ) 当爹指南

不管你怎么看李安,相信有一点我们可以达成共识:他绝对不是一个多商业的导演,哪怕他那些卖相最商业的电影,也总是明明白白把反商业的记号标在额头上。

作为武侠片的《卧虎藏龙》重点在道家文化和情欲困惑,作为科幻片的《绿巨人》描写父子关系和身份认同,作为冒险片的《少年派》竭力探讨人与自己的共处……那么顶尖杀手被克隆体追杀,这么通俗火爆的题材,也可以这么玩吗?

在李安手里,不会有例外。

据说这个剧本诞生于1997年,正是克隆话题甚嚣尘上的年代。

时至如今,它在许多人眼里的“过时”、“俗套”、“乏味”,也许正是李安青睐它的原因。

这是我们第几次在科幻大片里看到克隆杀手?

数不清了。

之前的作品遵循一个规律:制作经费越是昂贵,克隆角色的内心就越稀薄。

没有编剧像样地关心过他们,因为观众,或者说他们眼里的目标观众不会在乎这些。

——好了你们这群克隆人,不是多牛逼的杀人机器吗?

伤感几句,掉两颗眼泪,差不多得了,快挺过去,快进入下一场打斗,再来一吨的子弹和炸药吧,我们买票是来看刺激的。

但那些莫名其妙诞生,莫名其妙被赋予了使命的克隆人,他们要打自己,要杀自己,而自己连领养的都不算,自己竟然还被瞒着所有这一切前因后果,他们也会惶惑和煎熬吧,哪怕肉体已经被抹除了痛觉。

只有李安舍得在一场耗资近1.5亿的技术豪赌里,给他们充分的时间,来倾倒出这些痛楚。

在大段大段的台词里,形同父子的本体和克隆体,几乎喋喋不休地袒露着内心,辨认、确立和对方的关系。

而那些飞天遁地、刀枪不入到足以加入漫威宇宙的打斗,反而显得像是他们内心交战的陪衬。

这些陪衬足够绚烂多彩,但不会夺走真正战场的光芒。

某种程度来说,这才是本片最昂贵的地方,数码角色的特写表演之繁多,让它成为“文戏比动作戏更烧钱”的几乎史无前例。

通过这种方式,《双子杀手》替之前所有大片里被粗线条的克隆傀儡们,吐出了他们不被允许吐出的浊气,喊出了他们不被获准喊出的反抗。

这个电影的噱头是“我以我为敌”,但最终宛如李安“父亲系列”的最新章节。

只不过不再从儿子视角去审视父亲,而是从父亲经验来引领孩子,抛开那些“不扣扳机就不会做噩梦”的耍酷式训导,更重要的是:少喝酒,多健身,学点俏皮话,每天笑一笑,51岁还可以撩走“儿子”的同龄小姐姐。

如果光线很差,他们又打作一团,你甚至一眼分不出谁是谁。

这当然不是特效不够好,而是“父亲”的保养实在太好。

所以不妨说,这才是每个父亲最该为儿子做的:看啊,不要担心年龄,不要害怕变老,你老了还可以像我一样酷一样拽,有必要的话,也可以一样拎上步枪、跨上摩托,揍你那不听话的儿子,揍到他怀疑人生。

 5 ) 李安的选择题

李安是一个作者性非常强的电影导演,他最新执导的这部《双子杀手》虽然有着特工动作片的类型化包装,但电影内核却依然是李安独有的风格化特征。

很多人提到李安的风格特征时,往往会谈到父子关系,甚至认为父子关系是一种典型的东方式主题。

但实际上,弑父情结同样也是西方文学表达常常出现的情感主题。

所以,父子关系其实是没有东西方文化的区别的。

真正的区别在于,如何表达父子关系。

真正能体现一个导演风格的,也不在于这个导演讲述了什么故事,而在于这个导演如何讲述故事。

在我看来,李安真正的风格特征,在于他讲述父子关系的故事时,呈现出的那种模棱两可、闪烁其词、暧昧含糊,最终却又宽容温厚的态度。

这种态度,在我看来才是典型的东方式的表达,也唯有李安能用一种电影化的语言,将这种态度呈现于他的电影之中。

《双子杀手》这部电影在故事类型上,是一部特工动作片,讲述了一个充满正义感的特工亨利,陷入到一个巨大的阴谋之中,因为被陷害而不得不展开逃亡,最终战胜邪恶、揭露真相的故事。

这样的故事比较容易让观众联想到《谍影重重》这类特工动作片。

但李安却巧妙地在这样一个特工动作片里,融入进父子关系的主题。

当然,很多好莱坞的特工动作片里也有父子关系,但最终的落脚点却是对弑父情结的宣泄。

而在李安的《双子杀手》这部电影中,虽然父亲确实是邪恶势力的一方,但最终的结局却并没有让儿子直接杀死父亲。

李安玩了一个小花招,以一种黑色幽默的方式,对好莱坞商业类型片中的弑父情结进行了戏谑表达。

相信观众们看到《双子杀手》最后的结局时,会由衷佩服李安的聪明,既迎合好莱坞类型片的套路,同时又在这样的套路中小小地表达一下自我的反抗。

“两个父亲”、“两种选择”,这是李安最擅长的太极手法。

《双子杀手》里年轻版威尔·斯密斯所扮演的小克就有两个精神父亲:中年版威尔·斯密斯所扮演的正义特工亨利和克里夫·欧文所扮演的反派克雷。

两个精神父亲都试图劝说小克走向他们所预期的人生道路,而小克则在两个精神父亲之间摇摆不定。

在李安早期的《推手》、《喜宴》中,代表东方文化的父亲与代表西方文化的爱人,就常常让儿子陷入左右为难、不知如何选择的处境。

而李安最终给出的解决办法,也是一种东方式特有的解决办法:不做选择,父亲和爱人因为都爱儿子,所以双方最终各让一步,将问题以一种不解决的办法解决了。

后来的《饮食男女》,是李安“父亲三部曲”的完结篇,也是李安风格彻底成熟的标志性影片,电影以父亲的三个女儿各自不同的选择,完成了李安对东方家庭的解构与重构。

而其中,思想最为西化、最想离开家庭、与父亲的矛盾最尖锐的二女儿朱家倩,最终却反而放弃了前往美国的机会,留下来照顾父亲。

而那部第一次让李安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褒奖的电影《卧虎藏龙》,故事的核心人物玉娇龙,她虽然没有两个父亲,却有两个传授剑法的师父:碧眼狐狸和李慕白。

碧眼狐狸纵容着玉娇龙恣意妄为,而李慕白则一直试图用礼法来束缚住玉娇龙。

而《卧虎藏龙》的最后,李安没有让玉娇龙回答这道选择题,而是直接让碧眼狐狸和李慕白两个师父同归于尽。

再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部电影,李安则干脆把选择题扔给了观众:在派所讲述的两个故事里,你选择相信哪个故事?

在两难选择中,永远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只能以一种温厚的态度去包容和妥协,这是李安的回答,其实也是东方文明在处理家庭和社会矛盾时最长采用的办法。

而西方式文明在处理二元对立式矛盾时,一定是分对错的,所以在西方式商业类型片中,二元矛盾的呈现形态一定是正邪对立,最终的结局是正义战胜邪恶,如果正邪双方刚好是父子关系时,那么最终矛盾的解决就呈现为弑父情结的释放。

《双子杀手》这部电影本身,也是李安在这种东方艺术电影的细腻情感表达与西方商业类型片的剧作套路之间打太极。

电影里的最大反派克雷,毫无疑问是个邪恶残忍的坏蛋,但他对于养子小克的感情却是真诚的。

李安对于“父亲”这一形象的态度,一直都是矛盾且含糊的。

在“父亲三部曲”里,父亲的形象既执拗、蛮横、不讲道理,充满了父权文化对子女的压迫和折磨;但同时,父亲也脆弱而无助,面对子女的人生选择越来越显得无可奈何、力不从心,这也是子女对渐渐老去的父亲最直观的感受。

李安这种对父亲又爱又恨的矛盾态度,才让他电影中的情感无比细腻而动人。

《双子杀手》里每一次小克面对自己的养父克雷时,巨大的情感张力都让这部电影一下子从一部传统的好莱坞商业类型片中抽离出来,成为一部典型的李安式电影。

也正因为如此,李安才一定不会让小克最终亲手杀死自己的养父,完成西方弑父情结的情感宣泄,而选择以另一种方式既迎合又反抗好莱坞的类型片套路。

已经有很多人从技术上分析了《双子杀手》120帧+4K+3D的特别之处,我也没必要再复述一遍,所以我更想从主题和情感上去探讨一下,李安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技术表达手法。

一方面,当然是因为李安对未来电影表达手法可能性的好奇心,但另一方面,我认为在于李安到底如何去理解“选择”这件事。

我们常常会说电影是一个梦,那么梦是不应该太清晰的,太清晰的梦容易把人惊醒,从而让人难以彻底沉浸在梦中。

从这个角度上说,120帧的技术虽然能让观众身临其境地置身于电影的世界中,却反而增加了观众在情感上投射到电影故事中的难度,因为这个世界太清晰了,已经不像是观众的一场梦。

但对于李安来说,他的目标也许本身就是不再让观众把电影仅仅当成一场幻梦,而是把电影当做真实。

在《双子杀手》这个故事中,如果抛开科幻设定不谈,而是从精神分析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故事,那么这部电影其实讲的是人到中年的特工亨利,如何重塑自己过往的故事。

中年的亨利通过给少年的自己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让少年的自己走向了不同的人生道路。

这不得不让我想起之前李安的那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你如何做出选择,决定了你自己的人生。

很有意思的是,李安在电影中经常向观众、向他电影中的主人公抛出选择题,但李安很少回答这些选择题,他电影最后的结局都是拒绝回答这些选择题,或者把回答的权利交给观众。

如果真的做出选择,我们真的能决定自己的人生吗?

在寺山修司的电影《死者田园祭》中,主人公在亦虚亦实的回忆里重塑了自己的过往。

其实,人类的回忆很像是电影里的剪辑,我们总是会倾向于记住那些对我们而言具有意义的人生片段,而忘记那些同样真实的人生过往,最终这些有意义的人生片段叠加在一起,构成了我们人生的主题。

从这个角度而言,人生跟电影其实很相像,那么,电影也就不再仅仅是一个梦幻,而可以是对于人生的一种写实。

李安电影中的120帧+4K+3D技术,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拓宽了电影语言的表达。

当看完《双子杀手》这部电影的时候,你会真的相信,年轻的小克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而不仅仅只是中年特工亨利的一场梦。

总而言之,《双子杀手》是一部值得亲自观看的电影,它在好莱坞商业类型片的框架下,完成了李安独有的思考,同时也拓宽了电影的语言表达。

 6 ) 《双子杀手》技术之下,是他老老实实做电影的用心

在电影中为一个角色“增龄”只需通过局部化妆便可以轻易实现,演员再通过腔调、举止、目光的表演,让角色要具有说服力,这样就能真真假假、虚虚实实。

但“减龄”则难得多,不是靠化妆和表演就能轻易解决的。

《双子杀手》中威尔·史密斯扮演的Henry(左)和CGI的克隆Junior(右)如果51岁的威尔·史密斯想要年轻态,就要把干燥、暗沉、粗糙统统赶走,油腻、暗淡,全都不要!

李安新片《双子杀手》中23岁的威尔·史密斯的制作工序非常繁杂,非普通CGI制作可以比拟,最终的效果也比他当年演《茶煲表哥》(1991)时还要嫩。

《茶煲表哥》(1991)中的威尔·史密斯,时年也是23岁其实,“CGI减龄”这些年并不少见,它在漫威电影的倒叙场景中越来越普遍。

《蚁人》(2015)中1989年部分的汉克·皮姆,就使71岁的演员迈克尔·道格拉斯瞬间恢复到《华尔街》时的样子。

《蚁人》中的老年汉克·皮姆和1989年部分的汉克·皮姆往前追溯,我们可以先从《终结者2018》(2009)谈起,片中出现了惊鸿一瞥的阿诺·施瓦辛格年轻时代扮演的T-800机器人,面部采用了《终结者1》(1984)时的阿诺,身体则属于替身演员的。

对当时来说,表情捕捉塑造的数字人类,面部并不能维持太长时间,一是开销巨大,二是如果时间过久很容易露出破绽(它的效果与真人还是存在一些差距,更像《最终幻想》那种3D渲染的“真人”)。

《终结者2018》到《创:战纪》(2010)时,61岁的演员杰夫·布里奇斯与《电子争霸战》(1982)时的自己同框。

布里奇斯表演年轻的自己时,其面部表情被细分为52个表情基准点,再回传给电脑,还原出他30岁时的样子,由此成为影史第一位与亲身扮演的年轻自己同框的演员。

但这个数字化人物,面部还是能看出太多破绽——冷冰冰、表情木讷,体会不到真情实感,观众一眼就知道它是假的。

幸好这个角色活在全数字化的虚拟世界中,还可以解释的通。

《创:战纪》中真实的杰夫·布里吉斯(左)和CGI制作的年轻化的自己(右)

《创:战纪》中老年与年轻的杰夫·布里吉斯,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冷冰冰、表情木讷,体会不到真情实感”的缺点放到2015年的《终结者:创世纪》中却再合适不过了,它正符合了披着人皮皮囊的机器人的基本特征。

《终结者:创世纪》则再度还原了《终结者》(1984)开场阿诺出场的经典场景,真是深深的回忆杀。

这位年轻的“T-800阿诺”仍然是由替身演员充当肉身“扮演”的,面部再通过后期技术被替换成施瓦辛格当年的面孔。

布雷特脸上贴满表情基准点,来还原年轻阿诺的样子这个CGI的阿诺已经比六年前的《终结者2018》进步太多,起码在剧照和预告片中很难看出破绽,但在大银幕,尤其是给到特写镜头时,就会发现它不似真人。

如果仔细看他的脸,会发现鼻子微微弓起,脸部也稍不对称,特别是做表情的时候。

《终结者:创世纪》里真实的施瓦辛格(左),和CGI制作的年轻化施瓦辛格(右)片中有安排一场施瓦辛格跟年轻的自己(两个T-800)对决的动作戏,但时间短暂,夜景的动作细节也是糊的。

众所周知,同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7》(2015),保罗·沃克因车祸离世,特效公司用表情捕捉使演员“复活”。

保罗的两个弟弟来做哥哥的替身,再从保罗生前作品中精选出片段,用CGI制作出多角度的脸部模型和所需要的多款虚拟表情。

最后将表情串联,生成短短几秒钟的动态影像。

除此之外,保罗的声音也被采集出来,在弟弟的帮助下,完成配音。

《速度与激情7》里CGI的保罗·沃克,在观影时仍然能看出是CGI制作的最近的例子还有漫威的《惊奇队长》(2018)和今年马丁·斯科塞斯的《爱尔兰人》(2019),这项技术被用来让主演以年轻时代的自己出现,这就是标准的“CGI减龄”。

《惊奇队长》里年轻化的局长,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

《爱尔兰人》里年轻化的罗伯特·德尼罗,仿佛也回到了《赌城风云》的岁月技术永远是进步的,为什么说这次的《双子杀手》是质的飞越呢?

毕竟,这部影片的介质是120帧+4K+3D,如果有缺点,在大银幕上会一览无余,数字人物更容易看出破绽。

特效部门不仅是对男主角威尔·史密斯的面部“减龄”,而是制作了整个身体,即便是面部,也有肌肤、骨骼、眼睛、牙齿光泽的再造,所以李安不太愿意将之称为普通意义上的“减龄”。

为了呈现出年轻威尔·史密斯(片中的角色是特工Henry的年轻版克隆人Junior)在电影中的最终效果,要先对演员进行动作捕捉,然后再进行调整,有时候也会用他之前的电影素材甚至是年轻时代的家庭电影做参考。

几乎将他在众多影像资料中的情感特质和言语动作全都转移到了这个数字人物身上,让他的言谈举止变得近乎完美。

《双子杀手》中CGI的克隆Junior最后制作出来的Junior,无论镜头给到中、近景还是特写镜头,他都经受住了考验,并且Junior的性格不同于威尔·史密斯本人甚至主角Henry的性格特征,而是一个率直天真的战士,始终保持一种彬彬有礼的年轻人的特质。

《双子杀手》里的朱尼尔之所以不属于“减龄”,优势就在于此,它不再是那种“冷冰冰、表情木讷,体会不到真情实感”的数字人物,而是具备所有人类拥有的复杂情感,和人类一模一样甚至还胜过真人。

片中一场Junior在克里夫·欧文面前流泪的哭戏,就特别令人动容。

威尔·史密斯“表演”Junior要知道,《双子杀手》也是李安继《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2016,以下简称《比利·林恩》)之后,再度用120帧高频率+4K+3D的技术完成的。

就电影而言,帧速率(fps)指的是每秒所显示的静帧格数,随着帧速率的增加,观众的情绪反应亦随之增加。

有句老话说得好“摄影机每秒都在撒谎,每秒24次。

”说的就是这个。

我们以往看到的电影都是传统的每秒24帧显示的平滑运动,这种标准已经对大家的观影习惯根深蒂固,在下意识中接受了。

改变帧速率也会影响观众的情感体验,因为随着投影速度的加快,情绪反应亦随之加快了。

记得当初《比利·林恩》推出时,索尼影业给出的官方称谓是“沉浸式数字体验”(Immersive Digital),国内还说它属于“未来电影”。

它的优点是拥有超真实的清晰度,能使流动画面更流畅,解决摄影机平移中产生的画面抖动,带来更舒适、立体、敏锐与真实的观影体验。

《比利·林恩》中的体育场烟花场面不过如果过于沉浸式,电影会变得不再像电影。

当初《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2012)的48帧反响不佳,多数人抱怨它太像高清电视而不是电影。

简而言之就是对比度太低,在高清规格下,我们根深蒂固的电影质感的暗部变亮了,而48帧又使我们对24帧所产生的平滑动作也变得流畅了,大家惯性上认为的电影美学就消失了。

那还只是48帧,其实,电视和游戏画面几年前就有4K+120帧呈现,只有电影还抱残守缺使用因为古老的因为成本限定的24帧,所以会有观众感觉电影像电视和游戏,加之电影所感受到的巨大威胁就是流媒体的电影和剧集夺取了电影观众,让李安产生了危机感,跟上时代的电影技术,避免大银幕艺术的消亡是重中之重。

李安在《比利·林恩》中尝试用3D表现人物的面部细节李安曾说过自己是电影系的学生,他对待新技术也一样。

他在《比利·林恩》上映时曾说过:“其实我对120帧也没有准头,是摸着石头过河,像重新学走路一样。

我觉得电影很久没有变了,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就像电影诞生之初,观众看《火车进站》(1896)时,也会有身临其境的躲闪,因为它对于当时的观众来说太真实了。

所以,我们不该用传统标准去看待新技术,因为传统标准对我们已经根深蒂固,新技术还无法形成新的审美标准。

电影诞生之初如此,从胶片时代到数码时代如此,从2D规格到3D规格如此,现在从24帧到120帧依然如此,它们总会经历一个过程。

技术变革给未来的电影带来了无限可能,李安说他想发展数字时代新的美学、新的美感。

在《双子杀手》中,60帧/120帧的动作场面看起来像当前的运动游戏和射击游戏,因为大众对于电影感的进步需要适应。

《双子杀手》吸引李安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可以同时用动作捕捉的数字角色与高帧率共同打造一场精心设计的动作场面。

120帧能够比24帧拍出更清晰的打斗,演员的每一个动作和面部表情都清晰可见,因为它的前后景深都是实焦。

关于这一点,我可以用两场戏佐证——当Danny和Junior见面时,花园前景有个石雕,你既能看到石雕的细节,又能看到远景两人见面的场景;之后,Henry和Junior在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地下搏斗,你同样能看到前景一个头骨的细节和远景两人对峙的场面,使用画面内无与伦比的纵深,李安的镜头构成使观众可以看到画面不同景位的细节。

利用观众的眼睛在高帧率画面下可以捕捉到任何动作的特性,让前后景的动作戏相互竞争来博取观众的注意力。

如果放在以前,拍摄这样的镜头还得用"裂焦滤镜"(split-focus diopter)这种半凸透镜片才能完成。

《双子杀手》里的双史密斯对峙这场两个威尔·史密斯的近身搏斗戏,在银幕上只有短短四分钟。

李安和他的团队在后期却花了九个月的时间调整和完善,只为追求拳拳到骨的逼真。

李安解释说虽然这场打戏的编排节奏无法改变,他们增加了一些刮擦、失手和打斗来突出逼真的残酷感。

除了这场打斗戏,片中还有一场精彩的摩托车追逐戏,前置的调度、视角的切换、第一人称到第三人称的转变组成了一种全新的视觉语言和体验。

之后Junior又把他的摩托车当作武器,一次次扔向Henry,让他躲闪不及,观众会有如同玩游戏一般身临其境的体验。

《双子杀手》里的摩托追车戏120帧+4K+3D对于布光、打光的要求也更高,因为画面中所有位置都清晰可见,这为布光增加了太大的难点所以,片中的夜戏通常是日拍夜,再靠后期调成夜色,这样观众就可以无尽地窥视蓝色夜晚的全部细节了。

李安近几年致力于通过新技术重新发现新的电影美学和讲故事的方式,他确信“观影体验,远不止讲故事而已。

”——这是李安的原话。

看《双子杀手》的时候,我可以很明显感受到李安汲取了前作《比利·林恩》那些成功或者失败的经验。

我一直记得,李安筹备更久的关于拳击电影《马尼拉之战》原本应该是他首部以120帧+4K+3D拍摄的影片。

结果,《比利·林恩》和《双子杀手》都拍在了它前面,相信李安在《比利·林恩》里尝试的用3D表现人脸的细节,和《双子杀手》120帧对动作戏的处理、打光的方法等等都能在未来的《马尼拉之战》中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让我们拭目以待!

李安正在为威尔·史密斯的面部对焦

 7 ) 3D/4K/120帧,更像一场没有主谋的骗局

若想判断李安通过两次影像探索对传统电影概念的逆反是否成立,就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一、什么是观看?

二、电影技术史的进步动因?

三、3D/4K/120帧是否丰富了艺术表现力?

四、沉浸感从何而来?

五、我们如何看待“影像真实”?

壹三年前我做过一场知乎Live,诠释了电影院为什么被称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公共休闲空间”。

在讲座的结尾,通过梳理历史,我谈到了VR技术为什么不是电影的未来。

放到现在,我认为这番讨论仍然具有积极意义。

VR电影将会成为一个选项,但无法替代电影的其他答案。

就像历史选择了卢米埃尔的放映机,没有选择雷诺的活动视镜和爱迪生的观影箱(二者的出现要比卢米埃尔早很多),即使其助手狄克生奠定了35mm胶片规格。

就像我们认为《阿凡达》是3D技术的先驱,却忽略了1922年就已经有第一部3D电影《爱情的力量》,而1954年希区柯克的《电话谋杀案》,1981年的《枪手哈特》(片中用3D效果致敬了《火车大劫案》)和来年的《十三号星期五III》,也都是当年的现象级3D电影。

哪怕到现在,3D电影因为偷工减料的放映效果和并不完美的立体感,也无法替代传统2D电影。

电影是机械时代的产物,是由厚厚的技术包裹起来的艺术。

技术对电影来说非常重要,几百年前的画笔仍然能绘出不落伍的伟大之作,但几十年前的摄制和放映设备却会拖导演和观众的后腿。

摄影机、收录设备、放映机和音响等作为工具,迭代性显然远超于画笔、乐器和铅字。

在讨论电影时,我们其实更常引用建筑用语。

蒙太奇就是建筑术语的挪用,“空间”“构建”“浇筑”等形容词亦是如此。

当然,讨论是一项极度自由的行为,其他艺术形式也可以如这般借用,但电影与建筑的共通性更为明显,更具代表性。

《枪手哈特(Comin' at Ya!)》(1981)然而,电影又不可能仅仅依赖技术,否则其寿命和影响力必将转瞬即逝。

技术至上是对电影美丽的误会。

技术的演进可以丰富表现手法,但不会自发产生艺术性。

电影终归是一种“总体艺术”。

恰恰是那些非技术的、难以客观描述的创造性美感,才让它显得如此迷人。

电影的威慑力不在于奇观展示,而在于镜头虽然只能捕捉表象世界,却又能通过艺术创造,向人类的灵魂深处进军。

技术决定了镜头内的表象有多真实,是电影成立的基础,但永远不是关键。

只有艺术创造,才能让镜头突破物理限制,触摸到我们深层的思想意识——这才是电影的魅力所在,且二者往往不构成正相关,并非外部世界被呈现的越逼真,我们就越能透视其内在意蕴。

电影不负责营造沉浸感。

相比而言,我更看重电影与观众的距离感。

我们如果想追求沉浸感,早已有了更好的途径:电子游戏。

但我一直认为,即使在电子游戏出现之前,电影也不以沉浸感为第一要义,或者说,沉浸感只是它在完成一切重要任务之后,锦上添花的奖励。

什么是它的重要任务?

运镜、剪辑、声音、场面调度、表演、服化道、主题、文本以及意识形态等等,所有元素都需要构成一种自洽的影像运作机制。

在粗糙的表达面前,一切代入与共情皆为无稽之谈。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电影的沉浸式体验是影院赋予的。

乌黑的影厅是既私密又开放的神秘场所:人们围坐在一起,在不知姓名、职业、年龄的前提下为同样的事情大笑或哭泣。

极度的黑暗遮住所有光鲜或丑态,抹平了不同阶级、地位和身份的差异。

高亮度的银幕画面和震耳欲聋的音响,强迫我们专注于影像生成的世界。

观众无法暂停,无法倒带,表情和私语完全被视听所淹没。

黑匣子效应让声光得以最大化地敲击着感官与心灵。

在这里,电影与观众的化学反应不是单一的,而是由银幕放射到在座每个人,又通过个体间的折射产生共鸣与差异。

即便周围伸手不见五指,我们也能感觉到对方的存在。

影厅裹住了陌生人的隐私,同时又将所有人包容成一个紧密的整体。

我们一起经历着同样的故事与情绪起伏,每一次因银幕上的演绎而引起的反应,都在完善这种整体效应。

我们一边感受着影厅空间的神秘性,一边专注于银幕内的故事,从而形成巨大的情绪共享。

我们的任何公开行为,私密情绪,甚至是进场退场,每个环节最终构建出了沉浸的仪式感。

电影是诵经的神父,观众是两小时的信徒。

从这个意义上讲,卢米埃尔兄弟所做的,不仅仅是放映一次《火车进站》,而是向人们展现了一个充满异趣的公共观影空间。

无论有意还是无意,他们切中了电影艺术的根本属性之一:群体性共鸣。

相对的,爱迪生观影箱就显得太过闭塞。

VR电影本质是观影箱的变体,只是它的视野更自由广阔,帧数更高(90帧),画面更清晰。

但是它所刻意追求代入感的设备,无疑阻碍了实时的群体性共鸣。

哪怕不以影院的空间意义来阐述,单就VR影像所体现出的镜头自由性,就无法取代传统的电影表现形式,因为作者意志在此被消解了。

电影终究还是创作者的威权,且我们享受这种威权。

所以在可预见的未来,VR电影无法消灭电影院,也无法成为主流。

因为镜头掌握在观众手上,所以它更像是一种游玩方式,而非电影形式,因为观看与影像是互动的。

也许一些人会认为我对影院空间的描述有些过于神圣,因为我们在实际观影时,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周围人大声说话,盗摄和放映事故。

我当然不否认这些状况的存在,但是从现象学和心理学分析大众的观影行为,不得不剔除这些因个人素质或硬件漏洞引发的概率性事件,将其视为一个单纯的模型,否则这个问题就没法谈下去了。

交头接耳和盗摄等现象,已属于公共道德范畴的问题,电影只是众多受害者之一。

我也承认,电影院作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公共休闲空间”,其重要程度一定会不断削减。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有能力在家里布置家庭影院甚至私人放映厅,适当的放映设备和片源,可以让客厅无限接近影院的观影效果。

如今电影院最显见的优势在于发行窗口期,先睹为快的心理催促人们走进那里。

但即使如网飞这样的流媒体平台彻底侵占千家万户,电影院的领地也不会在退守中完全消失。

家庭观影的专注力无法与影院相提并论,对电影有严肃追求的影迷而言,遥控器和进度条无疑会对观影体验产生极大的破坏性。

事实上,这几年我主动进影院的次数也越来越少,小部分原因是那些浮躁的观众和低素质现象,大部分原因是没什么好的院线影片可看了。

更多时候,我选择拉上厚厚的窗帘,放入蓝光碟,打开立体声音响和高清电视,在模拟影院的环境下观看老片。

即便如此,我仍然深知影厅空间的不可替代性,并重视每一次观影。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表明:一,观看行为本质上是心理活动,李安剑指于此,试图颠覆人们的观看习惯。

二,当我们对未来在何方感到迷茫时,历史是最好的罗盘。

不少人或多或少在藐视历史,认为古老的东西必定是过时的,已不具参考性。

但我曾经说过,历史即轮回。

对影史有所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电影技术一百多年的发展,真正被淘汰掉的东西少之又少。

彩色片的出现,只是让黑白电影变成了另一种美学选择,并未退出历史舞台。

3D也没有抹杀2D的美学价值,甚至不舒服的眼镜和幼稚的立体效果让不少人反感。

电脑特效也胜不过实拍的质感,感官刺激总是容易让人疲劳。

数字摄影似乎已成主流,但胶片的独特性仍然支持着许多创作者。

VR电影已经出现,却仍只能处于猎奇式的尝鲜体验,无法对传统观影方式构成威胁。

遍地开花的私人影院更是没有讨论的必要。

真正被取代的只有两个:胶片拷贝和无声电影。

两者都跟观影习惯关系不大。

从大众观看史来说,无声电影并不是无声放映,纯粹的无声放映只存在了极短时间。

无声电影的放映长期伴随乐器演奏或辩士讲解,并非是真正安静的。

即便如此,现如今默片也转变为一种元素、一种风格化的处理手段,被编排在许多电影中。

而将脆弱的胶片替换成数字拷贝,主要是为了方便发行,以及安全长久地存放,连带结果是数字放映成为全球影院的标配。

这自然有其合理性,无关任何美学问题。

未来,数字拷贝也可能被卫星传输取代。

一直以来,这些必要的技术进步,背后是深切的时代逻辑和历史动机,是在审美边际一步步做出的改变,未从根源上颠覆放映模式,也就没有深切影响人们的观影行为。

不是简简单单地突破了某个单一技术,电影的整体面貌就翻天覆地了。

因此希区柯克和比利·怀德的影片,对我们而言永不过时,因为观看没有发生显著变化,反而我们还可能会痴迷于其画面噪点和带有杂质的声音。

技术是驱动力,但不是电影之所以能打动我们的原因。

如果技术指标无法与艺术手法达到平衡,那么它将立刻黯然失色,反之则不是。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电影的本质就是技术与艺术的永恒思考。

与其说李安靠《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和《双子杀手》进行了两轮技术实验,不如说他在做的是心理实验。

三年前,我给《比利·林恩》写了一个模棱两可的、偏向于肯定的评价,用词相当保守。

我没有把那些心里的那些质疑写出来,大概也是对李安的喜爱之情作祟。

三年后,《双子杀手》彻底让我看清了李安的心境,他犹如走火入魔一般掉入技术陷阱之中。

我不知道他在拍《少年派》时到底遇到了多大的技术难题,以至于一头扎进4K/120帧的规格中放弃自省。

我认为李安走上了一条歪路。

这位才华横溢的高龄导演,本不应该是对历史无知的人,但他确实在这几年拍了两部无知的作品,并且没有停下脚步的意思,甚至宣称“120帧是电影的未来”。

李安外表儒雅随和,内心叛逆激昂,但他这次的叛逆,更像是被什么东西蛊惑的结果。

我当然无意替他辩解,但是这种对3D/4K/120帧的盲目追求,好似一场没有主谋的大型骗局,技术本身是无罪的,资本似乎也没有怂恿这种趋势,甚至放映端也并没有敷衍了事,好像谁都没有错。

而不被认可的李安和失去兴趣的观众,却都是这场骗局的受害者。

贰在我看来,李安正在施行一场注定失败的革命。

这场革命首先是一场概念革命,其次是技术革命。

李安想挑战的主要对象,不是传统的电影拍摄方法,而是放映终端。

他要提出一种新的放映概念,于是就需要相应的放映技术去支持,最终体现在银幕美学的改变上。

概念与技术本身没什么问题,而正是银幕上美学效果的退化,暴露了他走入歧途的事实。

我们又要回到久远的历史中去寻找答案。

在拍摄概念上,3D和4K自然不是李安的首创,这我们都知道,但120帧也不是李安的功劳。

早在1888年,法国生理学家埃蒂安·朱尔·马莱就发明了一套盒式摄像机,能以每秒钟120帧的速度在一条纸膜上曝光照片,但是当时并没有相匹配的放映设备。

此外,马莱的另一套拍摄设备是每秒60帧的规格,并且图像质量非常好。

受此启发,雷诺的活动视镜和爱迪生的观影箱相继问世,后者的放映速度高于24帧每秒。

七年后,卢米埃尔用更低的帧率,让世人见识到了电影的巨大魅力。

从迈布里奇到马莱,从雷诺到普林斯,从爱迪生到卢米埃尔,24帧每秒是在各种发明家和商人的不断探索中确定的。

19世纪末的摄影师早就拍出了每秒60帧和120帧的影像,但是放映机没有适时赶上。

130年后,李安才将第二部高帧率电影摆在观众面前。

24帧是拍摄方法、放映技术、经济成本和视觉原理各方面权衡后的结果。

这个决定充满了先人的智慧,既赋予了电影更好的流通性,也让人们在视觉上保持了相当的流畅性。

“24”就像电影的基因编码,推动其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大众娱乐文化。

对帧数的纠结,更多时候是放映端的事情。

人眼的帧数底线是10-12帧,即当画面以10-12帧的速度连续播放后,我们就会以为它是运动的。

默片时代都是手摇放映,为了保证影像的流畅,取决于不同放映员的手速,无声电影基本在16-24帧之间播放。

进入有声电影时期,为了配合华纳兄弟研发的声音播放系统(Vitaphone),电影胶片逐渐固定在24帧/秒,因为16英寸唱片在该系统中播放11分钟电影的速率正好是24FPS,而11分钟符合一本胶片的最大时长区间(9-11分钟)。

但是电影放映面临着另一个严重问题,即画面频闪。

若以真正16-24帧来播放电影,不断闪烁的画面会让人难以忍受。

因此胶片放映机都装有双叶或三叶式快门,让胶片间歇运动并短暂遮住灯光,使得一帧画面重复在银幕上出现两到三次,基本克服了闪烁问题。

这其实是一种虚假的提高帧数的办法,24帧/秒的电影,若采用双片叶子板,在银幕上实际播放速度为48帧/秒,三片叶子板就是72帧/秒,只不过银幕上每两帧或三帧只是胶片上同一帧画面的重复出现。

这在视觉心理上叫闪烁融合阈值,或者叫临界融合频率。

当调制光高于50-60Hz时,主流研究即认定此为稳定状态。

调制光越不均匀,这个阈值就越高。

这就是为什么电子游戏长期追求60帧刷新率,因为它是稳定状态下的临界融合频率。

当然,游戏的运作方式与电影又大有不同。

游戏是实时渲染的影像,对帧数的要求本就更加苛刻。

如果以24帧的刷新率玩游戏,将丧失最基本的流畅体验。

受限于硬件的更新速度,游戏常常需要做这样一道选择题:牺牲画面提高流畅性,还是牺牲帧数保留逼真的画面。

主机游戏选择了后者,多维持在30帧/秒,这是游戏影像的底线。

PC因为更灵活的配置,可以两者兼得,但付出的成本要比主机高得多。

当PC玩家配置不够时,一定是先降低画面效果以保证帧数的。

虽然60帧也不是流畅运动的终点,但对人眼来说已然足够。

120帧当然会显得更平滑,但多一倍的帧数只能带来二分之一的流畅度提升,144帧的要求基本只限于竞技游戏,这跟视觉运动效果已没什么关系,其试图达到的是操作响应速度的优势。

另外,运动模糊也不一定是坏事,许多大型游戏在画面设置中都特意加上了“运动模糊”一项,刻意营造电影感。

你可以说这是长期以来人们对电影帧率不足的既有印象作祟,但如果运动模糊真的造成非常糟糕的观感,它也不可能成为一种游戏里的视觉方案。

回到电影。

即使不提早期每秒16-26帧之间的默片,24帧/秒在漫长的有声电影技术史中也不是恒定不变的。

古往今来不少电影,都没有严格遵守恒定的每秒24帧。

特效大片和数字电影兴起的时代,许多影片出于各种原因,也都用过高帧率,比如《霍比特人》和《壮志凌云》的部分镜头。

进入数字放映时代,叶子板自然被淘汰了,放映电影也不再是个麻烦事,动动鼠标即可。

然而,无论放映室里的器材如何更迭,我们的观看方式没有受到影响。

我想说的是,帧数对游戏非常关键,但是对于电影来说,真的是很次要的一项指标,因为电影早已越过了肉眼的帧数底线。

就像VR电影一样,120帧可以成为一种选择,但绝不是所有电影的未来,也不会一下子冲刷掉其他帧率的存在意义。

当然,24帧也并非是神圣的。

我在2K显示器上看一些电影,也能感到明显的画面抖动,但这也有片源制式本身的原因。

总之,帧数的争论一直以来都是为了解决两个放映问题:动态模糊和画面闪烁。

既然我们普及了比胶片更加先进的介质(数字放映),画面闪烁不再是问题,那么想办法处理动态模糊也无可厚非。

一些突出动作和奇观的特技电影,比如《谍影重重》和《疾速追杀》这样的,确实可提高帧数以获得更好的观感。

在24帧的基础上提升三四倍,就是72或96帧,稍稍跨过闪烁融合阈值,便足够了。

面对李安的实验,我们必须思考这样一个问题:3D/4K/120帧的技术组合,真正给电影带来了什么?

又让电影牺牲了什么?

这种牺牲值不值得?

十年来,事实已经证明3D效果对观感的提升极为有限。

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放映端的,也有3D本身的问题,甚至大部分电影已选择后期转制3D。

电影的运动构图太复杂了,不仅仅有前中后景,每个细节都有可能衍生出一个新的景别,所以每部电影最有3D效果的反而是片头Logo,因为景深最简单。

如今看来,3D更像一种营销手段,一个不太被影迷待见的噱头。

4K和120帧部分弥补了普通3D电影的差劲体验,源于其更高的分辨率和更亮的放映光源。

4K还不错,但也不是普遍适用的,目前更适合动画和游戏。

我们看李安这三年来的实验作品,之所以感到画面清晰无比,细节尽收眼底,更多是4K的功劳,120帧在激烈运动中才更能发挥明显作用。

而高帧率的画面运动,确实消灭了动态模糊,让几场动作戏有了明显的观感提升。

但是为了避免观众眩晕,镜头调度就不得不变得单调。

为了防止穿帮,在120/4K的合力下,低照度场景甚至都无法布置隐蔽光源。

在纤毫毕现的分辨率下,不仅演员妆容需要谨小慎微地调整,影像本身也难以“化妆”了。

而我一直在强调,电影的大部分质感和风格源自后期调色。

历史上没有任何一项新技术,会要求电影放弃如此多的东西。

3D/120/4K的滥用就像一场残忍的谋杀,将电影肢解得面目全非。

至少从《比利·林恩》和《双子杀手》两个样本中能得出,为了体现新技术的先进性,电影放弃了创造性的镜头/场面调度,放弃了风格化妆容和后期调色,甚至还要剥夺部分场景布光的合法性。

甚至于为了让人们注意到技术编织出的“美丽外衣”,李安居然捡起了被扔在废纸堆22年之久的剧本。

用影史上最先进的技术,讲了一个最保守陈旧的故事。

能指望这种实验效果会好到哪里去吗?

选择一个无聊的剧本,才能更好地凸显技术上的革新——我不知道这种扭曲的想法为什么还会存在于世。

对于3D/120/4K而言,《双子杀手》是比《比利·林恩》更好的实验田,因为它有更多的动作戏。

但要以电影去评判,《比利·林恩》又要比《双子杀手》强那么一点,那里面好歹有可信的人物。

叁坦白讲,关于《双子杀手》本身,实在没什么好讨论的,因此本文大部分内容涉及的是电影技术背后的历史逻辑。

违反这种历史逻辑的结果,要么成为下一次进步的牺牲品,要么完全被历史遗忘。

李安推行3D/120/4K的做法,本质上是一种顾此失彼。

为了追求极度真实,放弃了电影的许多美学创造环节。

但电影的目的不在于对现实的忠诚复原,也没办法忠实复刻。

银幕的尺寸摆在那里,日常之物都将被放大,被赋予另一套语意。

再次强调,观看行为是一种心理活动,哪怕电影以更高K的面貌示人,它在心理认同上必然也是失真的。

影像真实永远不能等于物质现实。

李安试图侵犯的是既有的放映格式,却抹杀了影像本身的多样性。

问题在于,我们对电影的审美习惯是否到了需要被颠覆的地步?

我是一个十分崇尚让电影展现出更多姿态的人,我钦佩李安的勇气,但遗憾于他对技术的执拗,对电影美学的误读,错把真实本身当成了一种影像滤镜。

让我疑惑的是,这种事情本不该发生在拍出过“父亲三部曲”、《冰风暴》《卧虎藏龙》《断背山》《色戒》的导演身上。

到底是什么让他一意孤行地投入到这种无意义的心理实验中?

我推导不出任何答案。

《双子杀手》已经是彻头彻尾的技术导购片,是一次失败的仪式,它没有能量引发任何群体共鸣。

毫无情绪的精致画面,只会让更多人吐槽成高清电视和电子游戏。

可以说,观众低估了李安的步伐,李安也高估了观众对电影的诉求。

《双子杀手》是一部没有温度的电影,它越缺乏情感氛围,它所炫耀的技术就越显得冷傲自大。

技术不该被如此招摇,技术终归应该为内容与形式的统一体服务,而不是凌驾于其之上。

更别提这种牺牲不少艺术表达而换来的技术了。

或许,李安从题材选择上就没有潜心思考。

武侠片、爱情片、家庭伦理剧、时代剧、甚至战争片,李安出色驾驭过众多题材类型,唯独在科幻/漫画改编电影上栽了跟头。

这次又选择了科幻动作片,还是老掉牙的那种,结果显而易见,仍然是徒有科幻片的壳,没有科幻片的核。

不过客观来说,3D/120/4K倒是找到了更合适的土壤,那就是前面的摩托车追逐戏和结尾的城市夜战。

类型片的枪战场面应该已有二十年没更新了,而仅仅是对分辨率和帧数的提升,就让调度平平的追杀戏和简单的掩体对射在视觉效果上更进了一步。

广角和主观镜头也是受益者,在高帧率中自然而然地更具魄力与戏剧性。

但这点优势远远无法支撑一部完整的电影,电影又不可能仅仅是奇观的展示。

《比利·林恩》揭示出3D/120/4K在表现人物状态和对话场景上无法提升表现力,反倒稍显拖累影片质感。

过于真实的面部,在银幕上被无限放大后,反而会阻碍观众的感知认同。

于是想象的空间几乎消失,全被细节填满了。

人物对白、非剧烈动作、场景关系的空间张力,3D/120/4K和2D/24/2K二者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差别。

高清影像对情绪状态和心理勾勒的乏力,难以让电影靠这样的技术手段进入下个世代。

至于千疮百孔的影片文本……如果我们相信事件都符合叙事逻辑的话,还是能解读出一些潜文本来的。

但是在如此拙劣的表象下,这种解读更像是自娱自乐的游戏。

整部影片都在暗示克雷(克里夫·欧文)对亨利(威尔·史密斯)的病态迷恋。

如果你不相信克雷这样的顶级特工是个脑残的话,那么他花费多年心血培养年轻版亨利,实在不像是训练无情杀手的合理方法。

不仅如父亲一样视如己出,慈爱与严苛并存,还要付出大量情感,且毫无风险控制可言,训练效率低的吓人。

克隆人也绝不可能在这样良好的培育下丧失理智和良心,反而会更容易显露人性之光。

所以克雷倒像是真的乐意收养一个跟他的战友/宿敌长得一模一样的儿子。

而结尾出现的第二个克隆亨利,才更像克雷口中那种不会因为良心而背叛政府的杀人机器,同时也再次印证了克雷的克隆计划就是幼稚的谎言。

在老少亨利携手杀掉敌人后,克雷出现并发表了一番颇为暧昧的宣言,最后的落脚点是那句“我一直像真正的父亲那般爱你”,无异于曲折地对老亨利进行表白。

再看看他在面对自己手下和另外的克隆人全军覆没后,只是气急败坏了一下,犹如玩具被毁掉的小男孩,眼神中却看不到刻骨的仇恨——他对外界可一直是悲观和虚无的态度。

我们如果细究克雷的心境,只能认为他其实对亨利有着无尽的迷恋和嫉妒,甚至于他最终的决定,是派克隆人去杀自己的原型。

请不要相信克雷口中“成人礼”这样的托词,一个不知道自己真正身份的克隆人,被派去杀自己的原型,两个人还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杀手。

结果无非就是让克隆人亲眼见到一模一样的自己,对世界观产生严重质疑,进而轻易地被原型策反,反过来对付自己的养父(毕竟原型才跟他有真正的血缘关系)。

这哪里是谨慎冷酷的杀手会选择的策略?

克隆亨利的挣扎是极其脆弱的,而克雷作为反派,其行事逻辑如果不用爱去解读,就是完全说不通的。

这是多么荒诞的情感建设:反派充满了爱意,英雄却冷酷无情。

这哪里是反父权的命题,分明是同性畸恋的含蓄表达。

然而贫瘠的视听语言和苍白的叙事文本,让一切对故事和主题的解读都显得有点可笑。

没人探究里面到底是父权还是同性,没人在乎羸弱的人物塑造和情感起伏,没人注意里面到底有多少象征符号和意识形态。

甚至李安自己都不愿意让我们关心这些,他主动放弃了曾经擅长的一切,一心想展示自己的科技玩具。

即使3D/120/4K真是影像的未来,嫁接这样的故事也完全算不上成功的尝试。

何况这种技术组合,至少目前来看,是本末倒置地对抗着化妆、调度叙事和调色等等电影美学,付出的代价与收获远不成正比。

我只能认为,4K/120帧在可见的未来,只能是一种使用范围相当有限的选择。

或许,高低帧率共同使用才显得更合理(低帧文戏,高帧奇观),就像诺兰只在《黑暗骑士》的部分场景使用IMAX那样。

或许,同样是4K/120帧的《阿凡达2》将更受欢迎,因为詹姆斯·卡梅隆更懂科幻,他构建的世界又是纯想象性事物整体的客体化,高度拟像性将让它看起来更像动画或游戏播片,4K/120说不定更加适合。

更或许,3D/4K/120帧的魅力,在自然纪录片中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8 ) 《双子杀手》是李安送给你的一面镜子

你是什么,就看到什么。

🕶《双子杀手》是一次会晕信息量的体验——像高清纪录片。

像电子游戏过场动画。

也有人说像电视试机碟的。

瞄准镜里的高速列车、机关枪扫射的慢镜头、广场上振翅的鸽群、沿皮肤纹路流下的泪水......光线、水波、影子、灰尘、建筑、植物、云雾开始抢夺你的注意力,于是,信息量增多了,时间放慢了。

甚至都忘了故事,咦,是个科幻片来着?

是不是跟克隆人打成一团,还探讨了什么哲学议题?

是,但其他细节太丰富了。

烂番茄上新鲜度仅25%美媒开分很低,情理之中——北美院线,大部分人看的不是高帧。

不以原制式看,一个不恰当的比喻,等于用液晶电视看了个128p小视频。

以传统24格来看,这部片子怎么样?

好像0.5倍速讲了一个90年代科幻故事。

慢悠悠的,平淡如水。

在高帧率下,才明白它不在于故事,而在于讲故事的新手段。

这是观众通常会忽视的点。

所以,这部电影怎么评价,全在于“看的方式”。

01李安这次“我偏不” 120帧、4k和3D,这三个新技术让我们重新检视太多东西:表演、布景、美术、服化道。

看不见的,看见了,屏幕前的我们,就有了新的自由和观看维度。

换言之,奇观是有的,它来自技术本身,只要你用对的方式去看。

看什么呢?

1、镜头&画面过去怎么拍动作片?

横屏。

一辆摩托车开过去,摄像机架在侧面,横着拍运动,可以增加速度感和节奏感,然后用闪跳制造兴奋。

低帧率下,拍70脉的速度,实际用30脉就行,靠技巧把刺激感推上去。

车上的人脸也是糊的——范·迪塞尔飙车时的表情,相信你没印象。

现在,拍运动是纵深的。

摄像机360度围着摩托车,空间感有了;帧率提高,速度也看清了。

用原来的办法,刺激感达不到,怎么办呢?

只能去填充细节,表情、动作都得交代清楚,在这里面求取精彩度。

布达佩斯那场追车戏,两个人在街头GTA5,一个跑,一个追,哪只脚踩油门,哪只手拿枪,怎么瞄准、躲闪、辗转腾挪,过去看不到的,现在看到了,不能简单做做样子,只能老老实实拍。

因为“克隆”技术,Henry和Junior理论上是一个人,看点就是预知对方的行动——你追你自己,彼此都清楚对方在哪里使绊子,互相预测,互相牵制,互相打不到,是很精彩的对峙和调度。

跟传统动作片相反,这里镜头数很低,长度加长,不会频繁切换,但单一镜头里的细节增加了,大大增加了这个场景的精彩度。

可以说,以前的动作片是不存在“细节”的,因为看不清。

现在,“细节”成为了动作片里全新的看点,只可惜好莱坞很多人不懂——采访中李安一直吐槽,有些镜头本来想拍3倍长,最后都被砍了。

2、表演/人物李安说,看过3D,就会觉得以前很多表演不对。

举个例子,一个远处的人,他要表现出“紧张”让你看到,怎么办呢?

挠头,张望,肢体动作。

现在你站到他跟前,再这么做就傻了。

他要眼神躲闪,额头冒汗,面部表情就派上用场。

传统2D电影,表演情绪相对夸张,3D、120帧的细节比传统电影多,情绪必须动真格。

拍惯了传统文艺片,李安习惯“阅读人脸”。

Junior是个典型的美国南方大男孩,害羞、保守,但装得很凶。

作为克隆人,又多了一层单纯和敏感。

在这里,技术带来了雕琢情绪的巨大空间——李安因此被吸引,选择了这个剧本。

这样的工作量,几乎是在指导一个虚拟人物做细致的表演。

出于难度,没有特效公司愿意接,李安找到做过“咕噜”“金刚”、动捕领域的业界元老维塔数码。

做完Junior,李安甚至有种“读了一个研究生”的感觉。

此外还有太多细节,比如拍完发现字幕不能做成白色,因为会反光;鸽子起飞的镜头太细致,按严格标准音效得重做......一个视觉维度的变化,挑战却的是整个电影生态:资金、技术、叙事、演员、市场、服化道。

逼得影院换幕布、重新学习拍摄语法、演员重新学表演、观众重新学观看。

很多传统期待必然落空。

李安选了一种很文艺的处理手法,但是又只有商业类型片能支持这么大体量的新技术,他是两难的。

他很清楚大家为什么会不喜欢,因为按传统叙事,不该这么拍,高潮和结尾都要改;按类型要求,也不该这么处理。

因为是他,是科幻+动作,所以观众有所期待——李安背负着沉重的枷锁,卧虎藏龙、断背山、少年派,再加两座奥斯卡。

克隆人题材,要故事、奇观,结尾最好挫败某种阴谋,再深入探讨伦理问题。

动作片,大部分人期待打戏、剧情,而不是人物的小表情。

但李安偏不。

他说,看过美丽新世界,回不去了。

“像第三只眼开了,和电影的关系都不一样了。

真的太漂亮。

”弱化故事,弱化类型元素,换取一个机会从底层结构上重新定义电影,这不是失误,而是他的取舍。

电影原教旨主义也许看不惯,抱有怀旧情绪,怀念24格的味道、美感、语法,无可厚非。

但李安对电影是什么非常开放,24格从一开始就是带着镣铐跳舞,不是最好的制式,而最经济的。

他举过一个“火箭”的例子,大致意思是:“火箭的宽度为什么是两个马屁股?

因为火箭上天前要运输,装在车上,车为什么那么宽?

因为古代修路,只容得下两匹马。

很多技术看似先进,其实只是受制于当时条件。

”发明电影的是爱迪生,让人走进影院的是卢米埃。

从技术到叙事,中间有很长的过程。

多年前读过《“完整电影”的神话》,现代电影理论的宗师安德烈·巴赞说,“一切使电影臻于完美的做法都无非是使电影接近它的起源。

”而李安就像巴赞,每一句话,都在提醒我们“什么是电影”。

02镜子 以往的克隆人电影探讨什么?

《月球》《第六日》《逃出克隆岛》,甚至《银翼杀手》这类仿生人题材,都是一个“照镜子”——面对跟你一样的“造物”,你怎么办?

《月球》的答案是月球葬礼。

《第六日》的答案是奔向自由。

《银翼杀手》的答案是雨中白鸽。

《双子杀手》则给出了“李安+威尔史密斯”式的答案。

最大的感受,是那个墨镜反光、皮鞋锃亮、说着“awwwwww man”反手一个记忆棒的超级特工,老了。

一部下来,几乎像在看《黑衣人》后传:老特工中年危机,胡茬灰了,准头差了,动感情了,力不从心了。

被自己的克隆人Junior追着打,隐忍又克制。

难怪上司讽刺:你雇了个高手,以为他可以一直无敌,结果时间一长,他大了,有良知了,下不了手了。

“上了年纪,不敢照镜子。

”这句是题眼。

李安自己也说,人到中年,回首过去,谁不想重头来过。

撞上一个20多岁的自己,走着过去的老路,怎么办?

恨铁不成钢,打又舍不得。

这太李安了。

《少年派》里,Pi上岸哭了,美国人不懂,说怎么能哭呢,不该是皆大欢喜吗。

《双子杀手》里,高潮处,两个人相对无言,眼眶湿红,扣不下扳机。

史皇也加了佐料。

据说最早的剧本结局是,Henry离开了Junior,拿给威尔·史密家乡的观众做调研,很多人反对。

(脑补黑人问号:nocouldn’t be like that)

于是结尾改成Henry送Junior上大学,俨然一出温馨合家欢,老父亲式唠唠叨叨指手画脚,感叹孩子终于出息了。

哪个克隆人电影有过这种场景,主角和副本父子情深,一路插科打诨带贫嘴。

也就李安+史皇交得出这样的答卷。

在很多人心里安叔永远都是那个拿着小金人吃汉堡的样子,首映时咕哝一声“颜色不对”悄悄走到放映室去调试的样子。

他今年65岁。

好莱坞,24格,奥斯卡,这条路他走过,他懂得。

在电影世界里太多年,看到新的可能,破釜沉舟也要去那个他迷恋的世界。

有一天,你站在未来回首过去,这条路对不对,时间会给出答案。

从这个程度上说,《双子杀手》是李安送给自己,也是给每个人的一面镜子。

作者 | 邓韵,未来局影视&品牌VP;船长,宅学家,太空美学研究员,未来局新媒体主笔。

 9 ) 过度的现实主义是错觉的天敌

下午在外媒关于《双子杀手》的报道和评论中读到一句话:Too much realism is the natural enemy of illusion.——这句话可谓一针飙血,直指问题核心,也勾起了我探讨这个议题的欲望。

千百年来,西方绘画是一门在二维画布上创造三维错觉的艺术,一般意义上的自然主义和现实主义是西方绘画的传统。

但是,除了少量运用Trompe-l'œil技法的静物画是追求以假乱真调戏观众,绝大多数绘画都不追求百分之百地复刻物理现实,它们追求的是从观众视角的心理现实。

我们说伦勃朗的肖像画栩栩如生,简直把人画活了,不是指他画的纤毫毕现,连画中人的每一个毛孔都仿佛在呼吸。

事实上,他很少使用如此细腻的手法,他大量使用粗砺和厚涂的笔触,根本就看不到任何毛孔。

当观众在一个布展和打光都很专业的博物馆里看到他的作品时,却明显地有一种画中人随时要从画布上走下来的心理真实感,这种高潮迭起的审美体验就是观众需要的。

这种心理真实感的营造,是通过光影色彩的巧妙调配、人物情绪和场景戏剧性的悉心刻画综合而成的,而不是通过追求物理上与现实的精确相似性来达到的。

事实上,一幅看上去跟照片一模一样的画登不上大雅之堂,你不过是技巧高超地抄袭了一张照片罢了。

西方当代艺术中的照相现实主义,也不是复刻照片,恰恰它是超越了照片的真实感,衍生出一番新的审美趣味才得以成立。

(当然了,有些中国艺术家追求画得跟真的一样,只能另当别论。

)一言以蔽之:非不能也,是不为也。

以达芬奇或者伦勃朗所掌握的天才技法,他们完全可以把一幅肖像画到百分百高保真的程度,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正因为如此,他们是伟大的艺术家,而不是平庸的画匠。

他们懂得艺术的真谛和取悦观众的秘密。

这一点,恐怕正是李安导演所陷入的误区,他从不懈追求心理真实转向了极端追求物理真实,并将其视之为一种革命性的创新,一味地指望观众来适应这种全新的观影方式,却丝毫意识不到脱离了心理真实的视觉革命,或许只是在缘木求鱼。

对于《双子杀手》的视觉呈现,具体分四条来讨论。

第一,对于片中大量的非动作场景,镜头所呈现出的高度物理真实严重缺少心理真实感,那些日常场景带给观众的感受,与我们的日常感受不符。

比如说,我们走进一个房间,在快速扫视之后目光会被某个显眼的物品所吸引,从而自动忽视了其他物品,而不会是像在本片中,由于背景里有大量的物品是清晰可见的,观众的注意力就容易被分散(特别是在没有对白的片刻或者对于英语听力不错的观众),但实际上这些物品并不存在电影语言上的指示性;类似地,当我们跟一个人面对面交谈时,我们的主要注意力就是对方的眼睛和嘴巴,而纤毫毕现的电影却让观众会注意到特写镜头里演员脸上的毛孔甚至睫毛的根数,这些琐碎的细节信息跟电影有什么关系呢?

观众掌握了这些信息有什么意义呢?

这就回到了一开始说的伦勃朗的肖像画,观众进电影院是欣赏演员的表演,不是观看毛孔的呼吸。

正是因为心理真实感不存在,观众看到这样高度物理真实的场景并不会有身临其境感,反而觉得它“太假了”。

这正是标题那句话的含义。

如果物理真实就可以带来身临其境感,古希腊剧场里的演员为什么要戴上面具呢?

电影片场的演员为什么要额外扑粉化妆呢?

艺术中的现实主义与现实不能直接划等号。

第二,对于片中的运动场景,存在的问题是类似于第一条的。

人类的眼睛天生就无法看清高速运动中的物体,我们一直也就是这么在看世界,那么你把远处一列高速行驶的火车上的乘客都让观众看清的意义是什么?

无效的镜头语言,只能沦为抖机灵式的奇技淫巧。

还有摩托车追逐那场戏,我相信很多观众都领略过无数好莱坞大片里惊险刺激的此类场景,其中高速飞驰的惊险感,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视效上的运动模糊(motion blur)配合音效上的各种嗖嗖嗖来营造的,结果到了《双子杀手》里,观众看到了全程运动清晰的一场追车戏,我们像交警调用慢镜头监控录像一样把过程看得清清楚楚,就差认定谁是交通肇事者啦,可是惊险感还剩多少呢?

技术进步固然可以超前并引领观众,但观众作为具有特定生理构成的一种生物,也注定了技术必须要以人为本。

否则的话,干嘛不大胆创新地用人眼看不到的非可见光来拍电影?

或者用蜜蜂的复眼视角来拍电影?

技术上都可以实现的嘛,可是这些跟人有什么关系呢?

第三,对于片中的打斗场景,镜头所呈现出的高度物理真实不一定要符合心理真实,毕竟观众都明白动作戏是假的,是与日常生活经验有距离的(平时围观旁人打架我们看不清每拳每脚)。

那么可以将其理解为一种艺术上的全新视觉语法(比如当年《黑客帝国》里惊艳观众的360度旋转场景),但此处仍然存在一个问题:观众一定要把动作场面的一招一式都看清吗?

比如张艺谋在《英雄》里玩慢放式的武打动作拆解,想传递的是片中角色的武学和哲学理念,那么李安导演你的意图是什么呢?

本片中几场打斗戏本身谈不上多精彩,如果看清一招一式对审美不构成额外的增益,不会让大脑中更多的神经元产生兴奋,那么它就再次沦为奇技淫巧。

反过来想,诚然有不少粗制滥造的动作电影里的打斗场面确实糊观众一脸,但仍然有不少优秀的动作电影做到了在24帧的条件下让观众看得赏心悦目,最经典的例子当属《七武士》,黑泽明采用了多机位摄影加镜头时间上的部分重合。

如果24帧已经存在解决方案,为什么一定要换成120帧呢?

就算帧数确实应该与时俱进地增加,为什么一加就是120帧呢?

如果说当年的24帧是囿于条件的武断选择,那120帧经过了科学论证吗?

更何况你拿出的最终产品并没有什么惊世骇俗的效果。

第四,目前对于120帧的运用还存在一个明显的短板,就是摄影机没有相对应的技术更新。

我想很多看过120帧的观众应该注意到了,演员的一举一动常常存在一种不正常的微小卡顿感,在日常一般性的动作中尤其明显。

按说提高帧数就是用来解决卡顿问题的,但却造成了新的卡顿:这是因为虽然帧数更多让演员的动作更连贯,但是摄影机却没能保证同步的连贯,当摄影师操纵的摄影机不是沿着某个方向精准地匀速移动,或者在移动过程中产生了任何微小的抖动,就会造成画面的卡顿。

在《比利林恩》里,由于好歹剧情丰富、画面色彩鲜艳,我还能比较多地忽视这种卡顿,但在《双子杀手》里,由于剧情老套无聊、画面暗哑无光,这种频繁存在的卡顿就加剧了我的出戏。

因为它“太假了”。

最后想说的,也是我在看过《比利林恩》之后就说过的,我绝不是技术上的保守主义者,相反,我无比乐见为电影带来革命的新技术。

症结在于,李安导演执着的这个新技术并没有带来什么开天辟地的新革命,至少两次答卷都不令人满意,甚至是问题多多。

在我看来,他很可能犯了一个方向性的错误,观众所追求的绝不是把什么细节都看得清清楚楚。

否则的话,我也可以立个flag,开发一种新技术,不仅能让观众看清演员脸上的毛孔,而且连毛孔里的螨虫都能看清,那绝对是一个更加接近物理真实的视界,但它却跟观众的心理真实渐行渐远。

希望李安导演不要在迷途上越走越远。

 10 ) 从“观察”到“感受”的渐近线——《双子杀手》对电影本体底层逻辑革新的进阶测试

19号更新:国内周末前两天不太行,猫眼预测才三亿多,感到一丝丝失望。。。

10月17号更新2:看了娱乐资本论的报道,我才知道中国一口气就订了100套Cinity影院系统,为了完美播放120帧+4K+3D版本的电影,这又是一场豪赌的开始呀。。。

估计复星,华夏入场,会有更多中国投资人入场。。。

今天应该有30块Cinity投入商业发行运营,年底100块全部上线运营,片源只有一个——李安的《双子杀手》,我刚知道100块Cinity年底全部上线的消息,这对李安新片是彻底的Game Changer。。。

好吧之前还担心他国内票房不好,现在这么搞《双子杀手》120帧版本的全国发行期可以达到6个月之久,只要有人看就放,几个月之后票价慢慢阶梯下降,但还是会让影院很开心。。。

如果这样的话,李安这部1.4亿美金制作费的电影,可能大概半年后只从中国市场就可以收回大多数成本,因为国内目前我对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的天然好感,对李安的爱,《双子杀手》国内票房可能至少2亿美金起了。。。

我知道这个听着有点反常规,但我之前不知道复星和华夏订了这么多套Cinity呀。。。

他们可能把Cinity当做电影行业的华为发展5G了,这是直接先电影影院端从战略高度要领先好莱坞呀,然后再逐渐反向产业链布局。。。

相信上面思路张昭同志亦有贡献。。。

10月17号更新1:

娱乐资本论应该还是读了我写的《双子杀手》的文章——从“观察”到“感受”,这是我在豆瓣发这部电影技术角度理解文字的题目。。。

豆瓣链接: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review/10575509?dt_dapp=1希望更多人能从不同角度多元化理解这部电影,不只是故事好不好看,不只是已经几十年习惯了24格建立的传统电影感。。。

有时候就是需要out of the box,跳出来思考。。。

关于120帧+4K+3D,还是要努力去了解它,感受它,对大脑学习感知模型的影响,或许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新世界,大门正在向你敞开,你可以选择绕道走开,也可以选择帮着把门缝推得更大一点。。。

我一开始不太能理解为什么很多人会很轻易质疑李安,这可是世界顶级技术驱动创造的导演之一,还活着并在创作第一线的这样的电影创作者,屈指可数。。。

他在电影技术新边界上的探索,思考,实践应该远远领先于世界上99.999%的人,对于未知的东西,第一反应应该是了解,而不是下意识反对,仅仅出于跟自己的传统认知相悖。。。

国内需要更多这种艺术感知能力超强与技术宅男精神兼备的电影人呀。。。

所以跟上次《阿丽塔》一样,目前最合适跟卡梅隆和李安对谈聊电影制作技术的导演,可能还是郭帆。。。

——————下面是10月15号原答案我在我在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第二场比赛从葡萄牙Portimao直接到乌拉圭Punta del Este,26天不间断航行5200公里,我所在的青岛号拿下冠军,在11艘70尺帆船中,第一个到达终点。

我睡了一觉,忙完Deep Clean,就打了个Uber去小城shoppingmall唯一一家影院,连续看了Joker和《双子杀手》,很可惜,这里《双子杀手》只有2D普通版(英文对白,葡萄牙语字幕)。

380比索票价,换成人民币也不便宜全船开完例会,我带着电脑来到游艇俱乐部的餐厅,我每天工作的地方,咖啡,可乐,一块披萨,然后大概用了大概三个小时从三个角度梳理了下《双子杀手》暂时我想到的。

全文大概八九千字,看完需要一点点耐心。

@张小北 的答案里很多内容我非常同意,我只是从我个人角度补充一些我的观察和思考,主要还是从我个人制片角度从几个不同侧面角度谈几个话题:1、”120帧+4K+3D“对主流电影的发展到底意味着什么?

(技术变革对创作理念的改变)2、虚拟角色到底虚拟的终极是什么?

(技术无论走向哪里,艺术性表达的终极目标并未改变)3、《双子杀手》市场前景和高帧率技术前景如何?

(电影经济角度,电影创作底层理念变化后具体的实现路径会很艰辛)先说第一部分:”120帧+4K+3D“三个关键词里,120帧是最核心的。

帧数也大概可以理解成对于眼睛而言银幕的刷新率,帧数越高,越接近肉眼观察这个世界的观感条件之一(注意是观感”条件“,而不是观感本身)。

很多人在谈高帧率都在谈对运动镜头的感受方式不同,当然没错,但本质上高帧率是银幕信息量指数级的叠加,因为通光量增大,观众直接感觉就是银幕变更亮了,其实是摄影机镜头捕捉画面的宽容度加大了,这就是为什么在120帧版本的《双子杀手》中多个夜景戏会变得让人发出wow的感觉。

所以之前有人说高帧率看着”像看电视“,这个描述不只是不准确,而且是错误的。

如果上一部《比利林恩》还让你有这种感觉,那是那部电影整体电影结构和场景设计侧重舞台化带来的副作用,这一部《双子杀手》虽然我没有看到高帧率版本,但通过普通版我应该可以判断出这次观众看高帧率版本,不会再得出什么”像看电视“这样的观感体验。

因为,120帧高帧率从根本上改变了观众与电影银幕的关系,也就是在从根本底层逻辑、底层结构上,在重新定义电影。

传统观众与电影银幕的关系,是一个在三维时空环境下的人,在对一个二维银幕上具有纵深感的影像与声音进行“观察”的关系。

120帧+4K+3D在模糊这种”观察“的关系,逐步转向沉浸式”感受“的关系。

因为传统相对低亮度的”观察“关系下的电影,本质是模拟古人类洞穴内围着篝火,看着墙壁人影进行的故事讲述场景体验,所以中国电影诞生期的电影理论有一种”影戏理论“,也是源于此。

这种从古人类洞穴围火谈话模拟而来的”观察“式场景,从电影诞生之初摄影机改造成可以公开银幕放映后形成,一直延续到现在,基本没有本质的变化,直到现在120帧+4K+3D的出现。

要知道这种”观察“式的电影观影体验,与人类日常生活中使用感官功能感知世界的方式是完全不同的——看电影是在封闭黑暗空间中通过有限度的亮度,在一个平面上观察一个心里知道是幻觉的影像世界,这是与现实不同的一个造梦世界。

这一切是由电影最初技术发展样态与最初人类愿意专注倾听故事、神话讲述的底层需求而来。

在现实生活中,白天、黑夜,我们对自然环境的反应机制完全不是”观察“式的,而是你我自然觉得我们就是生活三维空间中的一部分,这主要是以视觉为主的感官系统,对周遭复杂环境获取大量信息,不断累积训练和遗传演化的漫长过程。

比如视觉,人类的眼睛的宽容度和对远近自由快速变焦距离的迅速判断,是目前任何镜头无法实现的,我们是”沉浸“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在现实世界中获取信息的模式和彼此交流的方式与传统看电影银幕上的世界时获取信息的模式完全不同。

这就是我理解电影银幕对于我们,正在从传统的”观察“关系向”感受“关系快速发展的原因。

这种快速发展的紧迫感和真正动力,我不认为是来自电影内部,而是外部,最有可能的就是过去几年大型游戏的快速迭代和发展,从最初的理论到现在视听感受层面,开始具备了在网络上建立了与大脑信息处理模式可以接受的虚拟世界的能力,而且发展越来越快。

简单说,120帧+4K+3D是让大脑产生了一种全新的幻觉机制,比传统更像是让自己置身于三维现实世界中,但又不是。

比如银幕上中近景特写,人物在画面比例很大的时候,明显是不符合现实生活人眼透视关系,现实你要想看清楚一个人面部细微变化,你得贴得很近,但在电影院里通过120帧+4K+3D,你坐在影院最后一排可能也是看得一清二楚。

所以,它又是明显超越现实世界感官感知的。

所以现在很多人对120帧+4K+3D还并不能完全理解,是因为我们的大脑目前还没有形成对此认知和理解的模型,所以需要一系列全新的电影视听语言,来帮助观众逐步接受和理解一种全新的视听表达方式。

这就好比一个天生失明几十年的人,如果突然让他拥有了视觉,他只能”看到“这个世界,而不能”看见“这个世界。

他看到一张桌子,只用视觉,他无法理解这是桌子,也认不出来,只是一些杂乱的视觉信号。

如果你让他闭上眼,告诉他桌子的定义,结构,并让他摸一遍,就是用各种方式在进行系统化认知学习”什么是桌子“,脑子理解了,再睁开眼,这次他就能”看见“桌子了。

夸张一点讲,《双子杀手》李安呈现出来电影底层创新的内容,目前很多观众在看高帧率版本时,必然要经历一个从”看到“到”看见“的过程。

因为需要理解一个貌似容易理解,但其实本质已经发生变化的内容,需要大脑神经元重新建立彼此信号交换形式的认知模式才可以,这明显需要一个过程。

在”120帧+4K+3D“中,120帧是关键的关键,4K是为了满足承载信息量的画面格式,3D是模拟人类两只眼睛立体成像的前提条件。

所以,后两者是为120帧服务的,最终三者叠加,你会发现你跟银幕世界的关系彻底被改变了。

记得IMAX电影宣传口号吗?

Be part of a movie,成为电影的一部分。

现在”120帧+4K+3D“让你成为电影的一部分向前又推进了一步。

或者换句话说,如果要做120帧,4K就是套餐必选项,3D是可选项,如果都选,就是顶配。

但李安这次还不满足,在顶配上还加了一个——一个担任主角的以面部表情捕捉的数字虚拟角色。

第二部分:为什么已经120帧+4K+3D了,还要再加一个虚拟角色?

先说结论,我个人判断李安应该是认为虚拟角色是未来电影实现更高级“感受”型观影关系,最终实现完全“沉浸感”电影体验的必经之路。

虚拟角色从最早的动作捕捉(动画片为主),到现在的表情捕捉,对计算机技术与各种算法提出的更高的要求,下一个可能很难逾越的技术高峰,就是对眼睛的动感捕捉,人类眼睛目前可能是人体在传递情感层面,细微变化最丰富的一个感官,对于目前计算机水平来完全模拟人类眼睛的细节,还有距离,但我认为这是虚拟角色最终极的方向。

卡梅隆的《战斗天使》已经做出了第一步,为什么把Alita的眼睛不断放大,是有道理的。

那《双子杀手》到底为什么要加入一个虚拟化的年轻版will smith角色呢?

这个还是要从《少年Pi》开始观察和理解李安。

李安像很多伟大的导演一样,电影是用来理解人性的重要手段。

从《少年Pi》开始李安就开始通过电影技术边界的探索,试图对人性的思考更进一步,结果是相当成功的(也有与技术探索结合没那么成功的,比如当年他拍的《绿巨人》,实际上电影银幕上实现漫画感的视听语言系统,直到今年早些的动画片《蜘蛛侠:平行宇宙》才算给了一个相对成功的视听探索案例,李安对《绿巨人》漫画英雄电影在视听语言上的探索当年是非常超前的),然后他迈向了下一步——《比利林恩》。

三年前的11月,我买票去博纳悠唐看了120帧版本的《比利林恩》,当天回来就在知乎上写了一个回答,之后两天又更新补充过几次。

当时我对120高帧率几乎没有什么认知,当时觉得彼得杰克逊已经在测试48帧,可能是什么电影极客的业余爱好,并没有从电影本体论角度想太多。

直到看到《比利林恩》在现场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异样感觉,我认为是当时我对大脑运作机制知之甚少导致,所以我看完更多的还是对电影内容上做了一些感观和评价。

但有一点我很明显还是感知到——就是120帧对人物特写镜头的重新发现。

所以我才从李安对人物内心世界、精神创伤角度,通过高帧率来塑造人物有了新的理解——通过特写(特别是眼神)让观众坠入比利林恩内心的无底深渊。

而这,正是李安对未来电影展现复杂人性的给出的一个答案——通过高帧率与4K+3D的组合,彻底改写传统电影语言的底层逻辑。

现在回看几年前,李安实在是太先锋了。

但题材的原因,《比利林恩》在预算限制下,只调用了一部分电影视听语言进行测试和探索,比如相对固定的场景、内景谈话为主,外景也是体育场舞台光效为主等。

这才是真的所谓戴着镣铐也要起舞。

正是因为我连续看了两遍120帧的《比利林恩》,所以这次看到普通版《双子杀手》,我就更加理解为什么明明视听语言测试范围进一步扩大的同时,还要特别塑造一个虚拟角色,因为这是一个继续观察复杂人性的升级版本的《比利林恩》。

真实演员表演传递出的复杂情感,通过表情捕捉的计算机生成的虚拟角色是否也能完成同样的任务?

结果很明确,李安还是做到了,这回大大的拓展了电影展现复杂人性的技术边界。

我上面提到技术发展对电影底层逻辑创新的压力,更多来自外部,就是大型游戏的发展。

以前虚拟角色的巅峰曾经是从《本杰明巴顿奇事》开始,包括《指环王》里的Andy Serkis扮演的Gollum,基本还是一个动作捕捉➕面部捕捉的非人类形象,此后很多电影都开始尝试把演员做年轻化处理的虚拟角色,但一般都不是主要角色,比如新版《创战纪》里年轻的杰夫·布里奇斯等这种。

可是在我几年前第一次玩到重制版的PS4独占游戏The Last of Us(《美国末日》)后,我才发现原来游戏行业已经突飞猛进到这种程度。

The Last of Us是一款高度电影叙事化的冒险动作游戏(也可以按照潜行类游戏来玩),完整的末日世界观,精湛的美术风格,完美的音乐和角色人物表演,最终通过游戏终端的操纵杆,快速实现了游戏角度的“沉浸感”。

同时你对两个主人公的人性复杂面,越来越了解,几十个小时后,你的心情会彻底被主人公的命运所牵挂。

最后游戏结束后,的确有种看完一部超长电影的怅然若失的感觉。

最近《底特律:成为人类》和《荒野大镖客2:救赎》的出现,又让游戏中对角色人物人性的探索和游戏层面的沉浸感体验达到了新高度。

那对于电影来说,时间很短,如何在两个小时,让观众体验到未来游戏所提供不了的呢?

李安给出的探索方式就是高帧率画面,因为他发现了高帧率下,人物的面部表情包括眼神的复杂情绪,将会准确捕捉到更多展现人性复杂化的信息量,并且可以在相对封闭的观影观景下,集中性提供给观众这种特殊体验感,游戏产品中,用户操作体验其实是区别于电影的一个重要维度,所以并目前高帧率的视听作品,目前暂时不是游戏产品强调的方向。

所以,如果更多的观众这次通过《双子杀手》开始接受虚拟角色的复杂性,并引发了强烈共鸣,夸张点说,这个有点类似“上帝造人”,李安无法抵制通过“造人”来探索复杂人性的诱惑。

用他自己的话说,应该是一种内心在不断召唤自己的使命感,在让他无所畏惧的尝试高帧率对电影本体的革新。

哪怕抛开之前所有作品,仅凭《少年Pi》、《比利林恩》和《双子杀手》三部通过探索电影技术新边界展示人性复杂化的电影作品,他对电影本体论的革新程度之大,放眼电影史,整体的开创性至少是格里菲斯级别的。

在我们过去二三十年,能同步见证李安逐步在电影艺术、技术与经济支持多角度同步探索边界的全过程,这是我们这一代观众的幸运,这个毫不夸张。

所以,如果你有幸看到120帧+4K+3D的《双子杀手》,从观察人性角度,你会有什么新的感受呢?

第三部分:《双子杀手》这回能赚钱吗?

李安自己焦虑就怕自己后面没片子可拍了,这是真的吗?

昨天看李安和张昭的访谈,突然想起来了去年金马他那尴尬的表情和紧紧握住的双手(不能鼓掌啊)的画面,看着开始花白的头发,莫名有种心疼的感觉。

他跑来中国宣传自己突破创新的电影作品,但始终却不断传递着“自我质疑”和对未来焦虑的情绪,可以想见他一方面内心无比坚定,但同时内心缺少知音而感到痛苦。

我个人表示基本乐观,虽然这次《双子杀手》网上预估是1.4亿美金制作费。

我回看了一下我三年前写的《比利林恩》的答案里,居然厚脸皮做了预测,当时预测内容如下:“本质上,这部李安新片是一部“实验电影”,因为关于新技术的应用,到底出发点是什么并没有一套让大众默认接受的成熟理论或说法。。。

目前的说法是,达到一种“浸入感”体验,这个方向我完全同意,但我其实也不确定120帧4K加3D是否是通往这个目的地的唯一路径。。。

这个路径本身还需要大量的论证,而非结论,所以李安新片,给我们看的就是他的一次论证,是一次大胆的实验,实验制作层面预算4000多万美金,这基本证明了好莱坞历史上可以接受实验电影的预算上限了。。。

从这个角度,李安目前在好莱坞的“权力值”一点不比卡梅隆差,要知道看看《泰坦尼克号》和《阿凡达》的剧本,就知道那是一个多么求商业安全的套路,而李安,如此大胆。。。

4000多万美金应该是经过测算的临界值了。。。

所以为什么影片主要场景如此安排,想来都是从整体制作规模,技术测试和挑战面对的制作周期,还有整体作者实验电影市场前景综合测算的结果。。。

理论上,只要这部电影整体不亏钱,李安下一部势必会选取一部制作费一亿美金到两亿美金的大规模商业制作项目,来继续他在电影本体层面的探索和实验(视听语言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这种事的确只能在好莱坞去实现呀,所以读懂李安这部电影,除了单部电影层面外,李安对电影的企图心,我认为是在尝试让自己的作品同时完成“戈达尔+黑泽明”的效果,在先锋实验推动电影本体发展的同时如何保障足够的娱乐性。。。

所以《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其实是一场“李安导演的垫场热身”。。。

”全文见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3462863/answer/130765447看来上面三年前的我的预判基本在谱上,这次《双子杀手》预算刚好1.4亿美金,风格传统的科幻动作片,制片人是杰瑞布鲁克海默呀,这风格还真是他制片人的风格。。。

李安如何能安心拍下一部继续探索的电影呢?

我个人粗略估计——大概全球票房能够达到制作成本1.5倍,应该就不太影响他下一部继续大预算的电影制作,对于《双子杀手》大概就是全球2亿美金票房左右。

当年在《少年Pi》取得全球市场成功后,《比利林恩》作为先锋技术实验性作品预算只有4000万美金,最后全球大概收了将近6000万,大概北美和全球各收了一半,其中全球部分基本都是中国市场提供的。

中国大陆1.64亿票房里,120帧+4K+3D完整格式全国就当时好像就两块银幕,最后就收了好像3000万票房(印象可能不准确,欢迎纠错),两张银幕占了国内总票房的将近20%。

中国观众喜欢李安,哪怕拿着4000万美金做实验,咱们也支持。

这次《双子特工》估计还会支持,而且三年后的今天不可同日而语,相当多国内数字影院都可以支持到60帧+4K级别,有20多家可以支持完整120帧+4K+3D,所以我觉得国内这次整体能收1亿美金票房是正常的,毕竟抛开120帧、4K啥的,这也是一部二三线市场可以很好理解和接受的动作片。

但中国市场从来对新技术事物充满张开怀抱的勇敢心态,无论带来的结果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照单全收,先干再思考,是中国实用主义的巅峰体现,出问题了再调整。

正是如此实用主义,所以才能出现很多好莱坞不可能完全理解的了的中国特有市场现象。

李安这次宣传来的时间有点短,其实可以预见,这次估计《双子杀手》一半左右的收入都会在中国,甚至更多,值得花更多时间让他本人对中国观众讲讲他对电影技术的理解和对电影未来发展的思考。

必须得他本人谈思想,谈理念,观众接受了你的理念和idea,你拍个鬼都去影院买票支持你呀。

当然对于电影创作者也的确无需要求太多,电影怎么卖,就交给发行方、宣传方去操心吧。

八卦下,刚才在网上有好事者发了两张估计是国外看片的截图,感慨说为什么科幻电影里总有可口可乐?

我看片时对两次出现的可口可乐经典红罐装印象深刻,不只是因为直接跟剧情有关,而且我刚刚克利伯前两场比赛里,发现我们青岛号船长Chris跟我多年越野跑一样,都爱比赛时候喝可乐,我26天的第二场比赛本来给自己准备了几罐,最后关键时刻送了船长两罐,跟他大喊:For Victory!(为了胜利✌)

年仅32岁,发量感人爱喝可乐的船长Chris最后,我按说回来,我们按上面逻辑再推导一下,李安下一部他自己内心真正想继续探索的电影的样子(不是他接活角度的片子,而是完全他自由发挥想拍的电影):1、继续将高帧率电影探索推到另一个高度,可能会是类似《阿凡达》《星战》那种更彻底未来世界美学观念的电影故事,因为可以配合出现更多可以展示复杂情感表达和人性的虚拟角色。

2、预算会更高。

因为前面我一直在说电影本体论的底层理念,但从理念到执行是非常花钱的。

这个从《比利林恩》到《双子杀手》制作角度的变化就可以看出来,《双子杀手》的剧本求稳为主,剧本的视觉结构的完整性是重点,就是好歹有了1.4亿美金预算,李安得把自己能想到的主流电影需要的基本场景、元素都测试一遍才行,把之前《比利林恩》之前没做完的测试继续做完,故事剧本必须满足这个条件。

所以这次在《双子杀手》中我们看到了特别多高帧率下的夜景(HDR高宽容度效果)、海上、水里的镜头、高速移动拍摄镜头,特写镜头也升级成虚拟角色特写镜头,这是全方位的测试升级。

摄影与后期制作的变革最大,比如打光的逻辑应该全变了,镜头调度与后期剪辑的思路也要变,表演方法上,连贯性就变得很重要,因为可能很多戏都不再依赖以前镜头剪辑出来的动作效果。

高速动作戏拍摄,现在实景拍摄带来的感受就跟传统加绿幕拍摄再合成明显本质不同(后者比如《John Wick 3》里面摩托车对砍大戏)。

然后拍摄时画面亮度提升之后,后期电影院放映的亮度也是提高了高几倍才对,当然还有对应的声音系统,估计也要全换。

所以钱包只要预算够,尽量选你所在城市的Cinity影院去感受一下,其次选择60帧版本看,应该大概2000家影院可以看60帧吧,够选了。

还有后期制作因为都是超大数据内容,整个剪辑软件、调色软件,估计全部都要升级换代,应该很大的创新开发工作量和学习适应的时间。

所以,上面付出的这些所有的积累,都会顺着这个方向上,继续向前探索。

在这种前提下,完全基于眼下时代的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可能并不能发挥高帧率电影的核心价值。

最后,120帧+4K+3D就是电影的未来吗?

我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们最熟悉的那几个名字的好莱坞电影大师都已经或多或少尝试过高帧率电影了,只有李安一骑绝尘,冲在了最前面。

它到底是不是电影的未来我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不能有更多像李安一样敢于大胆创新、不断拓展艺术、技术与经济共同推动电影革新的边界,电影是没有啥未来的。

回答问题结束,下面是我的电影课的《雅荻学堂》的上线硬广,可跳过。。。

————————从2018年我就在想做一个制片人角度如何多角度理解电影的内容分享,大概准备、测试了大半年,赶在8月我前往伦敦参加克利伯环球帆船赛,终于和“新片场”合作录制完毕,已经上线,10月25日开课,现在正在半价预售。

众多一线电影人推荐《雅荻学堂》预告https://v.qq.com/x/page/z3006ch9ycy.html今年春季后,我自己在家录Vlog说了一段《流浪地球》一口气聊了几十分钟,导演郭帆看了就直接微博转发了,还给了个评论说“迄今对这部电影最佳解析”,搞得我很不好意思。

后来每次见,他还问我“你干嘛不直接弄个视频课啥的”。

其实我也想呀,但不能随便弄呀,此后半年就家里各种翻书、上网查资料,同时自己做了一些vlog做测试,反馈都还不错。

然后我是“得到”“看理想”重度用户,去年开始就为了了解让更多专业知识在网上传播一些成熟的产品样态。

最后我还是觉得应该做视频形式,不是音频形式。

跟“新片场”一拍即合,然后就是卡卡就是干了。

《雅荻学堂》第一季13课,正课我一口气一周内录制了30个小时,内容挺多的。

最后剪辑出来时间长度我不知道,现在新片场团队给标题叫13小时改变啥世界观啥的,不用太纠结,我环球帆船赛这一年,只要上岸就回答提问和录制一些专题加餐课啥的,估计几十个小时少不了,反正性价比得高。

我自己第一反应的定位是“电影制片人版本的《晓说》”,新片场觉得不错,就延用了。

上个月在伦敦比赛出发前两天,我在伦敦给几个前辈、好朋友发了微信,请他们给帮着说两句推荐吧。

因为都是熟人,对我也比较了解,没想到大家都特别热情,几天之内收到了几十位电影导演、编剧、制片人还有各种好朋友的回应。

看完我都怀疑了,这说的是我吗?

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暂时在他们眼里,我超马越野跑和即将环球帆船这几年,我并没有停下对电影行业的观察和学习、思考,并实践,继续开发自己内心真正呼唤我的电影剧本。

可能下面推荐《雅荻学堂》这门课的视频里,他们可能都会有个小小的共识:“雅荻这几年聊电影认知,可能比他现在做电影制片人老本行还要靠谱。。。

” 我权当这是从另一个角度对我的认可吧,我脸皮厚,接得住。

这门课,应该也值得大家花掉的时间。

现在是新片场开课预售优惠期,应该是半价,10月25号正式开课恢复全价。

我看了下,基本就是两张电影票钱,你要看120帧的《双子杀手》可能买一张都不够。

插一句,新片场学院的年轻团队,非常靠谱,专业,效率高,我很佩服这些90后年轻人,我都能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

我希望《雅荻学堂》是我的一个自省过程,一个自我对电影认知不断自我学习过程的展示,所以一定各种不完美,各种不足。

但我想继续多干几年,多出几季《雅荻学堂》。

就像10年前,我跟小北做了《每周影评》大概一干就是五年,后来我2014年,因为环球越野跑,开始干了《雅荻跑世界》,到今年也是五年了,接着克利伯环球帆船赛这一年,应该还会接着做下去。

希望《雅荻学堂》能有更多热爱电影的朋友聚到一起,互相讨论,我也有更多动力,继续多做几季(其实第二季和第三季做啥,我心里大概都有数了)。

进入行业干电影20年,我从2004年开始在北京电影学院讲课,到现在每年都回北京电影学院创意媒体学院讲课,在专业院校讲电影也大概15年经验了,如果这次要做一个线上的电影视频互动课,我主要还是用电影案例分析的思路,用“三位一体”进化的思维来重新理解电影。

我希望能自己不要有什么保留,做到极致。

这次做成付费内容,就是赚钱就是这个当今社会衡量自我价值绕不开的现实标准之一,我并不想做得扭扭捏捏,用自己工作时间和学习认知累积的内容网上分享赚钱,没啥不好意思啥的。

我特意花了不少钱和时间把网上已有一些在线电影课挑着看了一下,发现还真没有从我制片人角度来讲电影认知思维的,所以希望这是一个能让大家引起兴趣的开始,然后一起努力,从更多有价值的角度重新理解电影,重新理解彼此,也就是重新理解生活。

还是那句老话:热爱电影的我们,终将找到彼此。

————————————————《雅荻学堂》第一季 电影产业破壁课:13小时重塑电影世界观(可以打开网页版,也可以下载”新片场“APP,在新片场学院中点击)课程介绍:(图片版)主要分为三部分:电影是经济的,电影是技术的,电影是艺术的

【雅荻学堂】第一季课程大纲【众多电影同行推荐语】

众多一线电影人共同推荐我希望我能接得住这帮电影前辈和好朋友的赞赏与期许,所以这个事为了这份信任与支持,我得坚持做下去。。。

不知你看完这些推荐啥感觉,我还是会脸红的,好在脸皮足够厚,一般人当面也看不出来。

我在邀请这些好朋友帮我录VCR和推荐语时,都会把课程详细大纲文字内容先发给他们看,等他们看完,基本都给了特别热烈的回复和肯定,心存感激,再次对信任和支持的业内朋友表示感谢。

关雅荻2019年10月14号

《柔美的细胞小将》短评

没有完美版本的Henry,但挡不住安叔是一个无限接近完美导演的导演。就算这个片子的初衷是重技术创新,但最后这个project的完成度、文本性和艺术生命力还是叹为观止,当然也有商业性:太佩服安叔。我看的还不是最高配,但再次感受到了高帧数3D创造的独特视觉,因为背景的清晰,人物是融入在环境里的,加上色彩更亮,这完全是一种新的电影美学了,安叔继比利林恩之后继续全球跑来凸显这种视觉独特,这次还加了精彩动作戏;安叔的创新很温柔,还很有史观地加入了经典好莱坞紧凑单矛盾叙事与新好莱坞学院派的flavor(好些镜头都要笑呵呵感叹真学院啊),揉合自己最擅长的亲情与“每个人心中…”;看完我更确认,即使两座小金人在手,安叔还是一个被低谷的导演,将来的电影史不会低估你的。

9分钟前
  • 力荐

只有两位导演的3D电影不会让我感到眼镜的累赘,一是卡梅隆,二是李安。IMAX看60帧效果已经很好,上次在比利林恩实验的动作场面效果更加成熟,我喜欢李安这种电影原教旨主义的技术革新。卡梅隆在革新电影的内容形式,而李安则一直在提升电影本身的观众体验。这部片剧本没有亮点,但几乎看不出技术痕迹的“克隆”威尔斯密斯和本尊同台飙戏已经载入史册,匈牙利和哥伦比亚的风光让人如临其境,几段动作戏单独拿出来也是动作片中的顶级水准,动作戏靠的就是镜头调度和剪切而不是瞎几把DuangDuangDuang飞飞飞炸炸炸。

12分钟前
  • [已注销]
  • 推荐

OH MY GOD! 真正的僭越者。电影的Creation和剧中的造人合二为一,结合4K 120P的Photo-realism做法,坚实地雕刻出了一个“非人”。当我们对小克的“非人性”已经习以为常的时候,小小克出现了,以恐怖的姿态奔跑跳跃飞腿。心有余悸的亨利和我们决定把它留在世界之外,like tears in the rain.

17分钟前
  • Lies of Lies
  • 力荐

即便不是按照李安的标准来看也相当一般。动作戏目不暇接,但文戏脱离感太强,说教太多,塑造的人物形象扁平无趣。没有东方的悲天悯人也没有好莱坞故事的利落干脆。

19分钟前
  • Chiwaha
  • 较差

8.0 3D60帧,这么多年受够了3D无时不刻地折磨自己的眼珠之后,终于享受了一会这种早就老去的新技术,而且今天又一次感受到真实是一种恐怖。电影说来说去,还是一部父子关系电影,太合我意。无数电影人绞尽脑汁在银幕上表现人物内心冲突,而李安则简单粗暴地做到极致,我们根本不需要追踪人物的历史,只要听这个人说自己如何如何苦,然后再看他和“他自己”撕打在一起几分钟就够了。在结尾之前,和看《比利林恩》时一样,感到一种贯穿全程的幼稚,但这种幼稚是老人回首式的幼稚,《双子杀手》结尾的幼稚,则是突然跳楼一样堕落到小学生作文水平。最后还是那句话,当所有人在思考电影是什么的时候,你偏偏不,这样会显得酷一点。

23分钟前
  • 失意的孩子
  • 推荐

如果不是李安这个剧本我简直想一星。因为是李安,我思索这会不会是个宗教哲学片?Clay代表上帝,三个人代表自我本我超我?

24分钟前
  • phoebe
  • 较差

一位顶级厨师面对一堆发馊的食材,想要从中做出美味的菜肴,必然要想尽办法找到可口的酱汁以掩盖腐朽的气味,但如果这个酱汁的原材料没有经过检疫,其最终后果可能就是导致食客的中毒和厨师的被解雇。

27分钟前
  • 电锯觉罗炫
  • 较差

真的难以想象这么老套和平庸的作品是李安导演的。所谓的120帧不仅没有为影片增色,反而加强了画面的电视剧质感,放大了配角和群演的尴尬演技,简直是场灾难。

32分钟前
  • momo
  • 较差

看得出安叔很努力想加入一些深层次的主题了(比如父子情结科学伦理什么的),但故事连伪劣版的“谍影重重”都谈不上。什么样的智障会养一个克隆儿,然后命令这个克隆儿去杀他的本体?难道没想过见面即穿帮问题?即使以爆米花标准来衡量也属于焦糊水平,更不要说结尾还打出刺目的“李安作品”…(技术挽尊即双标,望周知)

34分钟前
  • 同志亦凡人中文站
  • 较差

8 感谢上海影城的完美条件…格里菲斯说:我要让你们看见。我想我看见了,或者说我看见了一部分。不是形式为了讲故事,是故事为了形式的显现。在直接击入神经的影像之下,故事要做的只是延续这种直击神经的形式。未来的电影必定是多元的,有一元由此而来。对形式运用的不够才是本片最大的遗憾,但是创造数字时代艺术历史的功绩,必将被铭记。这是属于数字时代电影的一种神话。

36分钟前
  • DarkStar
  • 推荐

李安导演正在用激进的技术和优雅的气质拓展着「电影」的边界。在电影艺术和技术已经高度发达的当下,还能拓展甚至重新定义电影的边界,本身就已经值得我们格外鼓励了。而《双子杀手》在激进的技术革命同时,也没有放弃电影的叙事传统。对于一部在技术上如此激进的电影来说,狭义上的「故事」在这部「电影」中的占比是远低于传统电影的。或者说,这部电影在「讲什么故事」这件事情上,远远没有「如何讲这个故事」重要。「故事」作为承载「电影」的载体之一,它并不是电影本身。有些导演选择讲故事,有些导演选择如何讲故事。而这一次李安导演明显选择了后一条路。最后,高帧率格式是 3D 电影的未来!

39分钟前
  • 张小北
  • 力荐

克隆人伦理问题甚至不如上世纪80年代影视作品里讨论的深刻,故事框架也是三十年前的老一套,说真的要不是我下了80+G的4k60帧HDR版本看,这分我还能给低点

43分钟前
  • 邮差总按两次铃
  • 较差

“发现你的政府欺骗了你?我们俄罗斯人早就当成家常便饭了 也就你们美国人还在为此伤心”

47分钟前
  • 小伙锅
  • 还行

好莱坞每年已经产出足够多平庸无趣过目即忘的动作大片,实在不必再让李安来添砖加瓦。

52分钟前
  • 内有恶犬
  • 较差

剧情虽然有点老套,但是导演的功力是在的。120帧的逼近感和真实感,以及一个演员的少年,青年和中年同框,已经很过瘾了

55分钟前
  • ☀edison™
  • 力荐

依然很李安:好莱坞叙事,东方韵味,甚至最后解决问题的方式也很中国,放弃二元对抗(两者只能活一个),强调和谐共处。当然,技术只是他表达故事的手段,在这样的技术呈现下,带给观众不一样的冲击和观看体验。与好莱坞大片的强刺激场面冲击不同,这里的李安反而处处选择留白,给观众以想象和余味。同时,电影中还多了关于父子对抗、身份认同、对老去的认识和成长的相关表达。老少亨利,何尝不是李安自己的写照:一个老练,经验丰富;一个少年心十足,对技术时刻保持一种童真和好奇心,敢于挑战自己和新技术。时势总要变,人也总该迎变而上,李安的挑战和改变,确实值得佩服。

56分钟前
  • 方枪枪
  • 推荐

我承认,这电影剧本和风格都很不李安,而且也不新鲜,确实会让人失望,但是仔细想一下,如果不告诉你导演是李安,这电影真的不值3星?虽然是科幻动作片但最起码比及格线高多了吧,再说还有技术上的尝试和突破,为什么要那么苛刻呢?

60分钟前
  • 王俊俊
  • 推荐

加入“每个人与自我关系的困惑”、李安一直以来“父子关系的探讨”,以及120帧/60帧全程逼真和爽快的观影体验,这就不是一部普通的动作科幻片。《比利·林恩》打开了一扇门,一部分人进来了,然而技术革新并未就此普及。《双子杀手》将让更多的人踏进去,切实感受高帧带来的观影体验,进入一个从未有过的全新电影世界。在技术手段已登峰造极的今天,安叔依然能走在前沿,一次次刷新我们的观影习惯,这已经不是在看电影了,而是彻底的融入电影。

1小时前
  • 影志
  • 推荐

在保罗格林格拉斯用《谍影重重》2、3树立了当代动作片的拍摄和剪辑最强标准后,罗素兄弟也效仿出美队23这两部屹立于漫威宇宙金字塔顶端的作品,到了李安这,反而执着于所谓的高帧技术,让动作戏的观感变得一塌糊涂,让影像失去了迟滞模糊,更失去了速度感和打击感,假得像CG。剧本倒是一如既往得稳,但题材无甚新意。

1小时前
  • 穆子衿
  • 还行

in89 LUXE廳,非4K、60fps、3D。再次見識逼真近距離彈殼墜落(前作已玩得不錯),扭打與飆速下無殘影身體(橋段根本吳宇森XD 也有鴿子),又在夜戲打光下有奇妙效果,夜空星星特多,場景有模型感,可能是質感,可能是顏色太正(缺少空氣感?),或遠近因都太清楚而喪失,空間的「非現實性」也透過(其實拉掉對故事沒差的)模擬葉門戰鬥戲做出提示(很好奇Ari Aster來玩這個科技會怎樣)。渣劇本跟台詞就算了⋯果真是1997年就在想的本子,歪讀下就是BL戀不成釀禍嘛,Clive Owen愛Will Smith不成,所以複製一個更幼齒的你來好好愛護,多元成家不就得了(攤手)。雙子,空間的真與假,Henry與Junior的像又不像(Junior的臉怪怪的,暫時說不上來)。火車出站開場。李安或許是先驅,但他對類型片大眾趣味的掌握,恐怕也成新科技廣傳的限制。

1小时前
  • HurryShit
  • 较差